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氏量表評估擬放寬 民團:開大門須有配套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指出,以巴氏量表申請看護,疫情前約需等待1個月,現在等3個月還不一定等得到,當大家都需要照顧人力,在沒有相關配套的情況下開大門,就會變成大家在搶人。 (記者邱芷柔攝)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指出,以巴氏量表申請看護,疫情前約需等待1個月,現在等3個月還不一定等得到,當大家都需要照顧人力,在沒有相關配套的情況下開大門,就會變成大家在搶人。 (記者邱芷柔攝)

2023/09/13 05:30

〔記者吳柏軒、邱芷柔/台北報導〕政府擬修改巴氏量表評估,以及放寬外籍看護來台等政策,社福團體皆認同此舉可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但「開大門」必須要有相關配套,例如職前訓練、媒合措施等、避免逃跑與黑工等防堵及防弊辦法。

老人福利關懷協會理事長蔡鴻鵬表示,部分家庭為了照顧老人與小孩,蠟燭兩頭燒,但目前巴氏量表限制嚴格,無法聘僱外籍看護。面對未來超高齡社會,適度放寬是對的,且可避免因照護家人而提早退休,卻又提早失能等負面迴圈。

然而,蔡鴻鵬提醒,政策放寬受惠六十萬人,大量外籍看護湧入,台灣外籍移工加上逃跑者恐近百萬,總數已超過原住民族,管理需思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瑋芩分析,巴氏量表放寬,對有失能者家庭是好事,但一下子讓長輩直接進入廿四小時照顧行列,可能讓原先具有的功能因減少活動也跟著失能,建議將長照個案管理制度引入家庭,讓居家督導員依長輩需求設定照顧目標與計畫。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說,大量引進外籍看護,壓縮本國人力,且現今外籍移工的選擇性強,可能會因故逃跑,如何防堵防弊也要考慮。同時,更要教育雇主家庭尊重外籍看護,而看護的教育訓練也要執行,配套做好才能製造雙贏。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指出,在外籍看護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打開申請聘用大門,恐上演搶人大戰,政府應建立媒合系統,避免照護資源沒辦法真正進入需要的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