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 獲登錄嘉義市定民俗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登錄為民俗。(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登錄為民俗。(嘉義市政府提供)

2024/04/15 12:2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歷史悠久,為全台重要的「家將窟」,其中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是日治時代共義堂之首間子堂,創立於1962年,因應戰後北社尾地區熱鬧需求而生,除保留家將三師制度、法咒吟唱傳統外,也有罕見的女性法師,流傳至今超過一甲子;現任堂主林懷軒去年向嘉義市文化局主動提報,爭取文化資產身分,日前經市府無形文資審議會通過,獲登錄為民俗,指定保存者為「隍義堂」,豐富嘉義市家將文化。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文化資產就在日常當中,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長期為北社尾地方廟會活動出陣,提供居民淨路、清厝、祭改、收驚等信仰服務,內在凝聚力強,獲得在地民眾高度認同;堂主林懷軒推廣什家將文化不遺餘力,樂意與政府一起攜手守護珍貴文化資產。

嘉義市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嘉義市什家將從城隍廟吉勝堂發展開始,首先於日本時代拓展出共義堂,隍義堂則在戰後因應地方社會發展需求,而自地藏庵共義堂什家將系統分衍,成為共義堂首間子堂;該堂長年擔任鎮北宮駕前什家將,積極協助地方民眾維持良好的民俗生活傳承,展現出地方特色和代表性,其成員以北社尾地區居民、鎮北宮信徒為核心,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三代,每年穩定出軍,每週有固定團練時間,具備穩健傳承機制。

審議委員說明,隍義堂現仍保有導師、面師、法師等三師制度,並留存嘉義「義」字流派傳承特色,每年出軍時,由法師與堂內成員共同安堂,唱唸法咒,為嘉義市少見保有法咒吟唱傳統的家將團體,甚至有台灣罕見的女性法師、面師傳承。

5年前擔任堂主的林懷軒,精通家將各角色的陣法與拳步,他從小學2年級開始參與,為神明服務至今已超過30年;林懷軒說,隍義堂現有團員約4、50人,最小為10歲,最年長者70歲,雖然年齡層分布廣泛,仍憂心文化斷層嚴重,因此主動提報,希望透過文資制度,帶領更多人認識家將文化內涵,重新塑造家將正面形象,促進新世代傳承。

嘉義市文化局表示,目前嘉義市民俗無形文化資產包含嘉義九華山地藏庵過爐、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典、震安宮振祐堂八家將、下路頭玄天上帝廟盪鞦韆等4案,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獲登錄為市定民俗,肯定當地居民的用心與努力外,也增添無形文化資產的多樣性,未來將協助擬定保存維護計畫、加強教育推廣,讓更多人了解、體驗家將文化的獨特魅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眾將排班。(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眾將排班。(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的兤麒。(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的兤麒。(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的出軍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的出軍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的出軍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

鎮北宮駕前隍義堂什家將的出軍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