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7.2強震狂搖 學者警示:恐觸發東部其他斷層活動造成地震

台灣東部海域今早發生芮氏7.2有感地震,最大震度花蓮縣和平6強。(氣象署提供)

台灣東部海域今早發生芮氏7.2有感地震,最大震度花蓮縣和平6強。(氣象署提供)

2024/04/03 10: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東部海域今早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最大震度花蓮縣和平6強,後又持續發生多次地震,引發民眾恐慌。學者警示,相關區域曾發生多起規模6以上甚至7的地震,並觸發其他其他斷層活動,未來花東縱谷乃至整個東部民眾都需要密切防範可能發生的地震。

東部海域今天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根據氣象署資訊,地震深度為15.5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連台北、屏東都能感到劇烈搖晃,且餘震持續發生超過20起,不僅捷運等一度停駛,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

台師大地科系主任陳卉瑄表示,今天地震發生在花東縱谷最北段的近海區域,可能與可能與米崙斷層及外海延伸構造、或是隱沒板塊邊界上的錯動有關。震央區在1951年10月22至23日間,曾發生3個規模大於7的地震,在1個多月內,並觸發玉里斷層、池上斷層和台東下方構造的活動,這個地震序列共有12個規模大於6的地震,其中包含4個規模大於7的地震。

另在1986年11月14日,在此次震央區亦發生規模6.8的地震,當時1個月內的餘震,亦延伸至縱谷南段(池上和台東)。因此今天花蓮近海區的主震後,不排除「觸發縱谷斷層其他斷層段活動」之可能性。

此外,陳卉瑄提到,去年發生的關山池上地震,為中央山脈斷層的活動,被認為是1951年花蓮-台東地震序列的玉里斷層再次活動。這個中央山脈斷層,與縱谷斷層平行而空間相近,兩個斷層系統的互動性一直受到學界強烈關注,是否因此次地震而觸發中央山脈斷層北段的活動,亦是值得密切注意的。因此東部地區的民眾未來都要嚴防餘震、做好減災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