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萬條魚屍遍布台中頭汴坑溪! 民眾懷疑工廠假日偷排廢水釀禍

台中大里頭汴坑溪在立仁橋下游右岸的農田灌溉取水口,今天上午出現大批魚屍,民眾懷疑有工廠偷排有毒廢水釀禍。(江和樹提供)

台中大里頭汴坑溪在立仁橋下游右岸的農田灌溉取水口,今天上午出現大批魚屍,民眾懷疑有工廠偷排有毒廢水釀禍。(江和樹提供)

2024/03/25 16:25

首次上稿 10:52
更新時間 16:25(新增環保局回應)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大里頭汴坑溪在立仁橋下游右岸的農田灌溉取水口,昨天下午開始出現死魚,沒想到派人撈取後,今天上午又發現上萬隻的死魚,因天氣炎熱魚屍發臭,民眾抱怨連連,民眾黨市議員江和樹接獲民眾反映到場查看,痛罵近1、2年已多次在假日出現大批魚群暴斃,懷疑有不肖工廠趁假日偷排廢水,才會造成魚群大量暴斃,要求市府環保局揪出污染源。

江和樹表示,昨天下午就接獲民眾反映,頭汴坑溪在立仁橋下游右岸的農田灌溉取水口出現魚屍,沒想到第三河川分署派人撿拾後,今天上午民眾又發現更大量的魚屍,初估有上萬條,因今天天氣炎熱,現場已傳出臭味,民眾抱怨連連。

江和樹表示,頭汴坑溪近1、2年已經多次出現魚群大量暴斃,而且非常剛好,每次都是假日過後就出現魚屍,「難道魚死還會挑時間?」因為上游就是大里工業區,懷疑有不肖業者,趁著假日公部門稽查人員較少時,偷排廢水污染河川,才會造成魚群暴斃。

江和樹並說,環保局說已經在附近排水口裝設監測設備,那為何都沒發現異常?強調頭汴坑溪是大里民眾仰賴的重要河川,包含了民生、休憩與農業灌溉功能,若河川遭污染,下游取水灌溉的稻米、蔬菜也將受污染,要求環保局一定要揪出污染源。

中府環保局表示,24日巡查發現該處有大量死魚且腐爛發臭,隨即通報權管單位派人清除魚屍,現場快篩水質檢測,未檢出重金屬、氰化物等,酸鹼值亦在正常範圍,稽查人員並採集魚屍及水樣送驗,將持續派員巡查及監控。

環保局強調,透過現場水盒子監測結果,近日連續多日無下雨,整體溶氧低於魚類適合生存的2mg/L,大部分為0.3mg/L,透過監視器顯示河道布袋蓮孳生,水中藻類水生植物夜間行呼吸作用,使溶氧偏低情形更加惡化,且現場死魚以中大魚為主,口鰓張大,初步研判水中溶氧過低為魚群暴斃主因。

環保局並提醒,若後續查獲行為人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為列管事業,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將視水質超標倍數,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

台中大里頭汴坑溪在立仁橋下游右岸的農田灌溉取水口,今天上午出現大批魚屍,因天氣炎熱傳出臭味,相關單位已派人撈取。(江和樹提供)

台中大里頭汴坑溪在立仁橋下游右岸的農田灌溉取水口,今天上午出現大批魚屍,因天氣炎熱傳出臭味,相關單位已派人撈取。(江和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