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雪梨陷石棉危機 數百處地點恐存在一級致癌物

澳洲雪梨陷入石棉危機,數百處地點可能存在石棉。圖為雪梨一處公園的石棉警告標誌。(歐新社)

澳洲雪梨陷入石棉危機,數百處地點可能存在石棉。圖為雪梨一處公園的石棉警告標誌。(歐新社)

2024/02/20 12:50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雪梨近來有小孩到公園玩耍後,抓了幾把土壤上的覆蓋物帶回家,父母驚恐地發現裡面似乎有黏合石棉(bonded asbestos),石棉被世衛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而雪梨目前估計有數百處可能存在石棉,導致人心惶惶。

《BBC》報導,截至19日為止,雪梨已有33處地點驗出石棉,污染危機已蔓延到整個市區,包括公園、學校、超市、醫院、住宅區和火車站等等,部分公共場所因此關閉。

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已和環境部門成立工作小組展開調查,雪梨內西區議會首長伯恩(Darcy Byrne)表示,最先發現石棉的地方,就是區內的羅澤爾公園(Rozelle Parklands),一想到自己的小孩也曾在那玩耍,他就能理解為何那麼多家長都很擔心。

不斷擴大的恐慌讓數千名學生待在家裡不去學校,許多大型活動都被迫取消,連西洋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雪梨演唱會的場地,也一度是潛在危險地點,不過很快就解決了,不影響泰勒絲開唱。

衛生部門呼籲民眾避開已封鎖的區域,但也強調這些大多都是黏合石棉,亦即和水泥結合在一起,較不容易分解吸入呼吸道。不過,雪梨薩里山(Surry Hills)郊區一處公園,就發現了令人擔憂的易碎石棉,很容易變成粉末讓路過民眾誤吸。

石棉曾經廣泛用在建築材料上,長期接觸石棉可能會導致肺塵病、石棉肺、肺癌等疾病。新南威爾斯州衛生專家麥克坎蒂(Jeremy McAnulty)表示,一般來說,人體在大量且長期吸入石棉後才會患病。

澳洲從1980年代開始逐步淘汰石棉,並於2003年正式禁用,那麼這些石棉是哪來的呢?目前的資料顯示,所有驗出石棉的泥土覆蓋物,都來自於景觀美化公司Greenlife Resource Recovery,對此,該公司嚴正否認自己就是污染源,並向政府的禁售產品命令提出訴訟。

公司方面強調,自從石棉危機以來,他們的產品都經過了反覆測試,其中還有新南威爾斯州環境保護局(EPA)介入,但都呈現石棉陰性。公司指出,他們提供給各種設施的產品,可能是在供應過程的任何一環中遭受污染。

新南威爾斯州環境保護局表示,政府已著手展開刑事調查,這可能是新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調查,就是要抓出罪魁禍首是誰,如果存在違法行為,肯定會將其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