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嚴長夀接辦縣立小學 台東香蘭村民赴縣府抗議

台東太麻里鄉香蘭村民到縣府前拉布條拒絕香蘭國小轉型公辦民營。(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太麻里鄉香蘭村民到縣府前拉布條拒絕香蘭國小轉型公辦民營。(記者黃明堂攝)

2024/03/21 12:2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立太麻里鄉香蘭國小擬「公辦民營」轉型實驗小學,交由前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擔任董事長的公益平台基金會辦學,雖獲在地原住民半數同意,仍激起跨族群村民不滿,有人不認同平台辦學理念,也有人認為缺程序正義。基金會昨天急發聲明無限期暫緩,仍有近百人今早赴縣府抗議,拉出「嚴先生、饒縣長放過香蘭國小」白布條。縣政府表示,村民未獲共識前不會貿然實施。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指出,基於香蘭國小的交通地理位置,同時凝聚了排灣 族、阿美族、漢民族的閩南人、客家人等不同族群的居民,更有獵人學校獨特的大自然環境與豐厚的原住民文化,因此,自去年夏天即全力支持僅剩32 位學 童的香蘭國小轉型,迄今已舉辦過六場說明會,並於 2月19日舉行公聽會廣收多元意見,超過230份原住民同意書,達到「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過半數門檻之規定。

不過,反對公辦民營的村民今天到縣府拉白布條抗議,並聲明維護香蘭國小學區學子正常12年國教政策受教基本權益,多數村民及家長堅持反對香蘭國小改為公辦民營實驗小學,也不能接受以香蘭國小若不轉型實驗小學就廢校之誤導手段而取得村民同意書,反對犧牲香蘭村現在及未來學子正常12年國受教權益,希望縣府教育處終止推動公辦民營轉型實驗小學計畫。

曾在國小擔任代課教師的詹姓村民說,如果香蘭國小不好,他會支持轉型,但他是這所學校畢業,也在這裡代課過,知道這是好學校,況且推動公辦民營的過程根本不符程序正義;本身是原漢混血的戴姓村民說,村內族群多元,怎可以取得半數原住民同意就說大家都同意?也有村民認為小孩應在正常學制下受教育,不認同公益平台推動的華德福教育理念。

公益平台基金會聲明說,原以為已獲得多數在地居民的支持,未料仍有出現反對聲音,引起在地居民的不安與分歧,實非公益平台對於未來教育轉型的期望與初心,甚為遺憾。也許因緣尚未具足,決定無限期暫緩香蘭國小公辦民營轉型計畫。

接受民眾陳情的縣政府秘書林政宏表示,縣政府重視教育多元性發展和可行性,但要尊重家長的選擇權,在家長沒有取得最大共識前不會貿然去實施。

台東縣太麻里鄉反對香蘭國小由公益平台接辦民營的香蘭村民在縣府前拉出「嚴先生饒縣長請放過香蘭國小」的白布條。(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太麻里鄉反對香蘭國小由公益平台接辦民營的香蘭村民在縣府前拉出「嚴先生饒縣長請放過香蘭國小」的白布條。(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