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家獨自搭帳篷睡一晚 屏東建國實小Alone課程超酷

屏東縣立建國實小第二屆Alone課程9日、10日舉行。(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立建國實小第二屆Alone課程9日、10日舉行。(記者羅欣貞攝)

2024/03/10 12:5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市建國國小是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和一般學校不同,每年有4學季,並且加入許多親子共學活動,其中「獨處課程」讓學生離家在自然環境中自搭帳篷獨自睡一晚,參加的小朋友從哭著找媽媽到愛上課程,讓家長驚喜孩子「一夜長大」。

「如果整個屏東只剩下你一個人,你要如何生存?」、「如果自己一個人碰到危急的狀況,你要怎麼做?什麼是最重要的?」,建國實小第二屆「Alone」課程昨(9日)、今(10日)兩天在學校登場,共有20多位一到六年級學生參加,操場上20多頂帳篷都是學生自己搭起來,成為自己一晚的家,歷經一夜,沒有人離開回家,今天(10日)早上家長、孩子齊聚一堂,在校長施世治引導下,分享心得。

三年級蕭佩珊回憶第一屆參加的情形說「當晚哭著找媽媽!結果媽媽都沒有接電話!」,但她昨晚睡得很好也不害怕,沒有想媽媽;蕭母吳淑芬表示,第一屆活動那晚,她在學校待到約11點,回家後不小心睡著了,早上醒來發現手機、LINE有20多通電話未接,她嚇壞了趕快回撥,才知道原來女兒整晚啜泣,事後女兒說不敢再參加;不過,學校後來招募Alone進階課程,女兒竟然又願意報名。

家長吳淑芬表示,進階課程真的到山上,女兒想到辦法,戴著眼罩、平日喜愛的小玩偶安然度過挑戰;此次女兒再度參加,半夜沒有再找她,覺得女兒真的長大很多。

本屆有2位一年級學生參加,蔡登是其中之一,雖然他搭帳篷時,沒有注意到內外帳之間應有距離,但仍睡得安穩,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蔡父表示,建國實小和一般學校不同,透過直接操作去實踐所學,除了訓練孩子獨立自主,也讓孩子知道日後若碰到問題,要如何自己想辦法解決,這樣的理念非常好。

校長施世治表示,Alone課程安排生火、烹煮食物等野外生活技能,家長組成工作團隊,從旁觀察、引導,晚上學生們在操場夜宿,每人一帳,家長輪流守夜維護安全;在學校活動的是初階課程,進階課程則真的到山上、野外,同樣每人一帳,地點連家長都不知道。

兩天課程之後,還有家長深刻體認說「原來家長是最應該學習的,要學習對孩子放手啊!」。

一年級學生蔡登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記者羅欣貞攝)

一年級學生蔡登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記者羅欣貞攝)

三年級蕭佩珊(左)已經參加兩屆獨處課程,母親吳淑芬(右)覺得她長大很多。(記者羅欣貞攝)

三年級蕭佩珊(左)已經參加兩屆獨處課程,母親吳淑芬(右)覺得她長大很多。(記者羅欣貞攝)

建國實小校長施世治引導學生說出獨處課程的參加心得。(記者羅欣貞攝)

建國實小校長施世治引導學生說出獨處課程的參加心得。(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