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空將設390公尺人行跨橋 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規劃於貓空纜車貓空站至天恩宮興闢390公尺長跨橋。示意圖。(圖由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規劃於貓空纜車貓空站至天恩宮興闢390公尺長跨橋。示意圖。(圖由台北市大地工程處提供)

2024/02/27 16:1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貓空地區因聯外道路狹小,常有人車爭道問題,在地里長提案設置貓空人行跨橋,獲台北市政府採納,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將在貓空纜車貓空站至天恩宮興建長390公尺、寬3.5公尺的跨橋,橋塔處設置景觀平台,除紓解交通也可豐富遊客休憩體驗。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下午審查通過,但仍有委員對於跨橋能否紓解貓空交通抱有疑慮,建議寬度可以再調整,都委會主席李四川也要求市府再研擬交通對策。

跨橋範圍位於文山區東南側,從貓纜貓空站東側延伸至天恩宮,涉及都市計畫變更變更,其範圍原多為休閒農業特定專用區、保護區,經變更為交通用地。都發局於今年1月17日舉辦公展說明會,並在1月24日完成公展,今由都委會審議。

都審會委員王秀娟表示,人行跨橋類似天空步道,雖可增加亮點設施,但能否振興當地地方觀光、減少私人運具使用、解決交通壅塞仍是問號。王說,多數民眾到貓空都是去西側樟樹步道,但跨橋卻設在較迂迴的東側;且跨橋寬度約3.5公尺寬,若僅作為人行使用,其實不需太寬,建議市府從輕量化思考。王也提醒,人行跨橋沒有遮掩,夏季可能沒有民眾使用。

委員林莉萍說,人行跨橋規畫區內有一小段有土石流潛勢溪流,雖無直接影響但仍須留意。她也對於景觀橋能否疏散貓空交通流量存疑,跨橋不一定能疏散,反而可能將民眾從天恩宮吸引過去,提高當地交通流量、增加潛在交通堵塞。林提到,上週曾前往貓空杏花林,貓空纜車排隊民眾老少都有大排長龍,跨橋還可能讓貓空人流再增加,交通局應該長遠觀察人潮。

委員薛昭信表示贊成設置完整舒適的步道,但仍需要完整交通計畫,可利用「只上不下」或「只下不上」等方式解決,若僅解決貓空上方問題,下方仍會有停車問題,建議相關單位重視交通問題。

大地處回應,人行跨橋除促進觀光,也希望優化貓空人行環境,民眾可搭乘纜車上貓空使用步行環境,後續會與交通局討論交通因應;至於委員關心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問題,施工期間都會持續觀察。大地處表示,現在貓空西側樟樹步道吸引人潮,東側觀光人數較少,希望藉跨橋建置引流;後續設計寬度是否減量會與在地溝通。

李四川最後裁示通過此案,但委員關心的寬度減量、交通部分,大地處與交通局要再研擬,讓景觀橋達到觀光目的、也紓解交通運量。

跨橋可銜接貓空纜車貓空站至天恩宮。(圖擷自都委會會議資料)

跨橋可銜接貓空纜車貓空站至天恩宮。(圖擷自都委會會議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