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元宵「肪片龜」美名遠播 微熱山丘師傅專程跨海拜師

華馨創辦人莊庚申,要讓傳統美食肪片龜更為發光發熱。(記者劉禹慶攝)

華馨創辦人莊庚申,要讓傳統美食肪片龜更為發光發熱。(記者劉禹慶攝)

2024/02/20 19:3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盛會!澎湖各廟宇乞龜活動也陸續展開,早期民生物資不豐的年代,與老一輩澎湖人有革命情感的「肪片龜」,曾是乞龜的重頭戲,但隨著時代演進,一度沒落,新近又因大甲鎮瀾宮與澎湖開台天后宮宗教交流、「準」總統賴清德代言澎湖西乞龜後,又再度爆紅。

「肪片龜」來自閩南語唸法「鳳(肪)片龜」,由糯米、砂糖、香蕉油揉成麵糰再塑造成龜狀,代表著平安、健康與願望的寄託品,讓前來乞龜的信眾帶回食用。澎湖的肪片龜味道甜,吃起來QQ的,有香蕉味,通常不需要冷藏,越放越Q彈。口感、味道與印尼常吃的軟糕(又稱糯米糕)相同。

由於肪片龜保存不易,逐年加心願歸還,龜體越來越大,因此近年來改為米龜、金錢龜或黃金龜等替代,讓肪片龜角色逐漸褪去,但近來又突然爆紅,連全國知名的微熱山丘,也派出師傅,專程抵澎取經,向澎湖老字號糕餅華馨食品行請教,創辦人莊庚申也不吝傳授獨門配方與技巧。

根據了解,微熱山丘派出專業師傅抵澎學習,並非要製作販售商品,而是負責人在台灣興建宮廟,希望保留肪片龜的傳統食品美味,因此選擇澎湖老字號糕餅行華馨,創辦人莊庚申就是製作天后宮肪片龜,提供大甲鎮瀾宮信徒及賴清德食用者,而莊也親自下海傳授,讓澎湖傳統美食飄洋過海,持續發光發熱。

琳瑯滿目的各式食品龜,成為澎湖元宵熱銷商品。(記者劉禹慶攝)

琳瑯滿目的各式食品龜,成為澎湖元宵熱銷商品。(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