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生汐止線睽違11年再辦公聽會 居民盼大稻埕可設捷運站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今晚在中山區舉辦民生汐止線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今晚在中山區舉辦民生汐止線公聽會。(記者蔡思培攝)

2024/02/19 20:4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捷運民生汐止線因行經民生社區,規劃時就曾引來當地居民擔憂施工釀交通黑暗期,又曾被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視為「盲腸線」,綜合規劃報告書至今仍未送至中央審查。民汐線在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加速推動,今晚也在睽違11年後再辦公聽會。有居民期盼在民汐線在大稻埕新增捷運站,促進地方交通與發展;但也有沿線居民擔憂老舊公寓因捷運開挖倒塌。

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路(東湖到大稻埕)線全長約11公里,從台北市大同區行經民生東、西路、新湖一路、民權東路、安康路,經內湖焚化廠後再銜接新北市汐東捷運。民生汐止線系統將與汐東捷運採獨立路權的中運量LRRT系統服務,每列車載客530人,未來還可與基隆捷運結合。

民生汐止線台北市路段共設9座車站,包括8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寧夏夜市、台北大學校區、富錦六號公園、民生圓環、內湖焚化廠周邊都有設捷運站,可串連淡水信義線雙連站、中和新蘆線行天宮站、環狀線東環段Y35車站。

捷運局今晚在捷運行政大樓舉辦公聽會,約有百位民眾參加。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表示,等待民生汐止線捷運已久,盼加速進行,原本民生汐止線是從大稻埕碼頭就規劃設站,後來因路狹小放棄,但大同區捷運出入口只有大橋頭站,仍盼迪化街有機會設站,促進地方繁榮。在大稻埕生活40多年的林先生也說,大稻埕離北門站有距離,鄉親前往都要搭計程車,現在捷運有潛盾技術,應可在大稻埕站設站。

民生東路沿線居民許先生則說,不解何民生汐止線從沿民生西路沿著民生東路延伸,民生東路四、五段路幅已小,只有4個車道,施工時居民無法正常上下班;且自家已是40年老舊公寓,難免擔憂捷運開挖後倒塌,路線能否改沿著民權東路至國防醫學中心。

對此捷運局回應,曾考慮在環河快速道路周邊規劃大稻埕站,但附近交通密集,施工可能有困難,加上附近無合適公有地,若要徵收也有困難,且該段民生西路路幅不夠寬較難設站,後續會再評估。捷運局也說,民權東路底下有較多民生重大幹管,若要走需先遷移幹管,且可服務民眾較少;北市公寓老舊比例高,但捷運工程前會先改良地盤再施工,民生汐止線啟動後也有望帶動周邊都市更新。

捷運局2月21、23日晚間還會在松山區民生社區中心集會堂、內湖區公所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辦2場民生汐止線公聽會。捷運局會將民眾意見納入再調整,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劃報告書預計今年3月底前提報中央審議。

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盼民生汐止線有機會在迪化街設站,促進地方繁榮。(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盼民生汐止線有機會在迪化街設站,促進地方繁榮。(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