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買貓有腹膜炎槓賣家 新北修訂保障期增至15天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貓咪。(新北動保處提供)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貓咪。(新北動保處提供)

2024/02/16 19:54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自2年前開始實行特定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將狂犬病、犬瘟熱、犬小病毒等犬貓買賣常見病症納入擔保條款。飼主陳小姐日前向合格店家買貓,之後帶去打疫苗因健康狀況不佳,罹患貓傳染性腹膜炎,與業者產生糾紛憤而申訴。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今表示,市內接連出現2起疑似貓傳染性腹膜炎消費糾紛,經與各界人士開會,決議將貓傳染性腹膜炎保障期延長至15天。

楊淑方說,陳小姐購買前有先查看店家網站上,具合格獸醫院開立之健康檢查報告、施打預防針、驅蟲等項目再去看貓,購買後簽立合約書及轉讓書,帶去醫院驅蟲,過了不久貓咪感冒吃了藥、3個月後打疫苗都沒事,未料突然出現症狀,檢查診斷出致死率高的貓傳染性腹膜炎,陳小姐希望業者能負點責任,對方則認為與貓咪本身健康無關,而是接種致免疫力下降,各說各話,但實際感染時間、地點則已不可考,最後雙方各退一步,私下達成和解。

動保處邀集新北市獸醫師公會、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市府法制局等單位開會。獸醫師公會說明,貓傳染性腹膜炎感染機制主要是由環境緊迫、貓抗體力價降低而被感染,因潛伏期過長,3個月後仍有感染機會。楊淑方指出,經與會人員多方討論,決議先將貓傳染性腹膜炎保障期從7天修訂為15天,每半年滾動檢討修正。

她說明,貓傳染性腹膜炎的症狀分為濕式、乾式二型,簡易辨別方式為若發現愛貓腹脹如鼓,輕敲出現水聲、呼吸急促屬濕式,此型較常見;如果腹部摸起來硬硬的、有團塊,可能是乾式,提醒當貓咪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或精神不佳,而且腹部觸摸異常時,記得趕緊送醫,目前尚無特效藥,但可採基礎療法,仍有救治成功的案例,重點是要把握黃金搶救時機,以及平常就要多留意寵物的狀況,像是天天摸牠、拍牠,利於及早發現異常。

楊淑方強調,民眾購買犬貓應選擇口碑良好合格店家、檢查許可證與新北市特定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書是否懸掛於店內明顯處,以及犬貓是否標示來源繁殖場證號、品種、出生日期、性別、毛色、晶片號碼;是否提供寵物健康證明、有無施打疫苗、驅蟲紀錄,可上動保處官網查詢評鑑優良寵物店家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