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櫃變身飛彈發射台 伊朗貨輪秒變戰艦

2024/02/16 18:20

看似無害的貨櫃輪也能變成飛彈戰艦的偽裝!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日前就在普通的貨櫃輪上成功試射飛彈,利用改裝後的標準貨櫃來發射兩枚先進中短程彈道飛彈。(圖片擷取自@mhmiranusa的X影片)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中東衝突的潛在危機可能越加劇!看似無害的貨櫃輪也能變成飛彈戰艦的偽裝。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日前就在普通的貨櫃輪上成功試射飛彈,利用改裝後的標準貨櫃來發射兩枚先進中短程彈道飛彈。據當地媒體稱,該飛彈可能為改進版的「法赫塔」彈道飛彈,該字詞在玻斯語中意為「征服者」。

據軍聞網站《THE WARZONE》引述當地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日前與伊朗海軍、空軍部隊合作,從一艘名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國營貨櫃輪發射兩枚疑似「法塔赫」系列彈道飛彈,這些飛彈分別被安裝在一個標準貨櫃中,並單獨固定於貨輪上;報導表示,至少有其中一枚飛彈成功擊中了伊朗中部沙漠的目標。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日前與伊朗海軍、空軍部隊合作,從一艘名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國營貨櫃輪發射兩枚疑似「法塔赫」系列彈道飛彈,這些飛彈分別被安裝在一個標準貨櫃中,並單獨固定於貨輪上。(圖片擷取自@mhmiranusa的X影片)

儘管目前還不清楚這場試射的確切日期、包括「法塔赫」飛彈的準確度,以及飛彈抵達目標的射程距離皆未公布。但報導推估,發射日期可能介於1月25日至1月27日之間,或者是2月12日前後,執行射擊的貨櫃輪當時可能位於阿曼灣伊朗海岸線的賈斯克市(Jask)和恰巴哈爾市(Chabahar)之間。

報導推估,執行射擊的貨櫃輪當時可能位於阿曼灣伊朗海岸線的賈斯克市(Jask)和恰巴哈爾市(Chabahar)之間(圖中紅色區域)。(圖片擷取自Google地圖/劉宇捷編輯)

然而,這場試射也留下多角度的影像紀錄,值得探討。從社群媒體的影片中可見,兩個一白一紅的貨櫃被固定在甲板上,兩枚白色的彈道飛彈分別從貨櫃中升起,並依序以斜射的方式射出,影像中還短暫出現伊朗官兵於艦橋控制室監控射擊的畫面。

據當地媒體引述《伊朗國家通訊社》(IRNA)報導指出,這款飛彈射程超過750公里,是伊朗革命衛隊海軍的最新成果,也是與伊朗革命衛隊與航空部隊合作的成品。報導中,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薩拉米少將表示,我們的遠洋艦艇可以出現在海洋的任何地方,並且安全的讓它們發射。

綜觀而論,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出現偽裝成貨櫃的發射裝置,藉此運輸和部署各種飛彈的概念已經很成熟,基於模組化外型的發射裝置變得更加普遍。而在中東,伊朗與西方世界的代理人戰爭,未來很有可能大量使用從貨櫃來發射各類型的中短程飛彈,這些隱藏的飛彈將使未來的中東衝突更具風險、也更難察覺到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