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草圓山宮「燒火馬」搶先看!2/22遶境 雲嘉南3尊媽祖與會

圓山宮主委陳日清歡迎民眾一同參加放火馬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圓山宮主委陳日清歡迎民眾一同參加放火馬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2024/02/15 20:05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鄉圓山宮清代有「放火馬」儀式,中斷近60年,2021年重新舉辦,今年於2月24日元宵節晚上8點登場,21隻大、中、小火馬已擺放廟前廣場,最近有不少人前來祭拜,祈求平安賜福,廟方也準備「金莎龜」讓民眾乞求。

圓山宮主委陳日清說,放火馬是自清代開始就有的除疫儀式,早期民眾為了祈福、消災解厄、除疫、晉財所辦,廟方請製作醮紙、王船的台南市法師王明賢製作火馬,有12隻小火馬、5隻中火馬及4隻大火馬,運到廟前廣場,已全數由信眾贊助完成。元宵節即將到來,廟方舉辦乞龜活動,目前已有「金莎龜」讓信眾乞龜,擲出一個聖筊就可帶回保平安,而188斤重的平安龜由在地特產組成,22日到24日開放乞求,由擲出最多聖筊者求得。

圓山宮總務陳國男說,去年7月27日,有信眾在廟裡擲出立筊,目前還未倒,民眾可以前來參觀見證。2月22日中午有大型遶境,雲林北港朝天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及台南後壁下茄苳泰安宮,雲嘉南3尊媽祖將前來參與盛事,預計下午3點遶境到縣道163線及鄉道嘉35線交叉口時,進行第一次燒火馬儀式,24日晚間將先有表演及吃飯擔,晚間8點進行燒火馬儀式,8點30分擲炮台,今年有電視、洗衣機等15個家電產品做為獎品,歡迎民眾來同樂。

信眾去年7月27日擲出立筊,至今仍未倒。(記者林宜樟攝)

信眾去年7月27日擲出立筊,至今仍未倒。(記者林宜樟攝)

圓山宮的金莎龜,擲出1個聖筊就可乞得。(記者林宜樟攝)

圓山宮的金莎龜,擲出1個聖筊就可乞得。(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