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自然科考生增近4000人 全教總籲正視社會組被消滅危機

全教會及全教總今晚表示,今年技高生跨考學測人數增加,同時考數A及數B考生占比近6成,自然科考生也增加近4000人,坊間盛傳社會組被消滅之說,顯非無的放矢,呼籲教育部嚴正看待。(全教會提供)

全教會及全教總今晚表示,今年技高生跨考學測人數增加,同時考數A及數B考生占比近6成,自然科考生也增加近4000人,坊間盛傳社會組被消滅之說,顯非無的放矢,呼籲教育部嚴正看待。(全教會提供)

2024/01/22 19: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今天結束,全國教師會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總評表示,今年技高生跨考學測人數增加,同時考數A及數B考生占比近6成,自然科考生也增加近4000人,坊間盛傳社會組被消滅之說,顯非無的放矢,呼籲教育部嚴正看待。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副主委臧俊維表示,111學年至113學年度,數A考生共增加9210人、數B共增加5167人,意味同時選考數A及數B的比例近6成,此與108課綱「數學分流」、「適性發展」背道而馳,主因是可增加521個至803個志願數,當然要加考較難的數A以增加機會,如此卻違背數學課綱設計理念,今年自然科比去年增加3990人,社會組被消滅一說,教育部必須嚴正看待。

全教會比較近3年學測報名人數,今年總報名人數增加1636人,臧俊維表示,此與少子化及高三人數負成長不一致,推估是技高學生跨考人數增多,除起因於長期普技高招生策略模糊不清,使技高學生嘗試報考學測以增加入學機會,跨考制度立意良善,但若比例過高造成失衡,不僅科大招生不利,技職教育崩解更茲事體大。

在難度方面,全教會認為,數A概念靈活多變、化學科涵蓋綠能碳稅等接軌國際、生物科扣緊時事跨科創新、地球科學科基礎紮實面對多元、物理科融入生活著重理解、英文科靈活多元具鑑別度、國綜科多元活潑貼近學習經驗、國寫科重視思辨與體悟、數學B題型多元能建立信心、地理科需具紮實基礎跨科知識、歷史科議題導向命題、公民科合科整合題型多。

臧俊維指出,今年試題需加強處包括,生物科提到科學家人名,為偏向記憶之題型,不符合新課綱精神;國文科核心古文占分比重降低且多淪為知識基本題、未考國學常識,恐被質疑開設國學常識課程的意義;社會科出題冊別不均。

試務方面,全教會肯定大考中心以溫度為標準、訂出開冷氣的SOP流程,但在分配考場時,將大多數同一班級考生拆散到2至3所學校考場,造成高中端極大困擾,甚至發生有考場提早響鈴,嚴重影響考生權益,而昨日下午2至3時大考中心網站無法進入,考完後無法下載題目,未來考場配置及網頁軟硬體應檢討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