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國際生組進香團體驗廟宇文化 遶境、抬神轎還吃辦桌

國際生們對於台灣廟宇文化感到興奮、有趣。(政大提供)

國際生們對於台灣廟宇文化感到興奮、有趣。(政大提供)

2023/11/30 16:4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讓世界走進台灣!政大集結包括來自日本、泰國、德國、馬來西亞、越南、奧地利及愛沙尼亞等國共60位國際生,參與景美集應廟聯合遶境巡安活動,國際生不只推神轎、協助發放結緣品,也隨隊深入各庄頭,路線橫跨景美、萬芳、興隆、公館等多地,充分體驗在地與台灣廟宇文化。

景美聯合遶境巡安體驗活動,是透過政大國合處的邀請,國際生皆是自願報名參與。發起活動的政大中文系副教授高振宏提及,2週前巧遇集應廟總幹事高金良,聊到國際生對於台灣廟宇文化的好奇,便興起結合此次盛典讓國際生體驗的想法。

每年農曆10月15日景美集應廟都會舉辦聯合遶境活動,集結木柵集應廟、景美代天宮、萬慶巖、公館福德宮等10間廟宇,陣頭從景美集應廟出發,國際生們一路推著神轎、協助發放結緣品,沿途隨行至各庄頭進行遶境巡安,場面熱鬧滾滾。

為協助國際生對在地廟宇文化的理解,高振宏與集應廟文史組統整廟史沿革及廟會活動資訊,濃縮並轉譯成英文,而廟方也特別製作轎班紀念衫,普發給每位參與盛事的學生,幫助他們理解文化與融入活動。

高振宏表示,期盼藉由此次活動,讓國際生有機會了解台灣民間信仰,也能透過學生力量的加入,改變許多民眾對於台灣廟會文化的負面印象。晚上亦有不少國際生繼續參與辦桌饗宴,除了享用美食,更透過在地獨有的圓桌聚餐模式,感受濃濃台灣人情味。

來自泰國,就讀政大亞太研究英語博士學位學程的Panjasri分享,研究著重於儀式與宗教活動的她,一看到活動消息便馬上報名參加,因為在泰國沒有迎請神明拜訪其他廟宇的活動。而她除了對廟宇文化感到新奇,也十分好奇台灣民間信仰對社區向心力的影響,更期待再次參與遶境。

景美集應廟董事長高義秀認為,國際上很多都不知道台灣的廟宇文化是在做什麼,很歡迎國際生來參與,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民間信仰的美,也期盼未來與政大持續合作。

景美聯合遶境巡安體驗活動,吸引了近60位政大國際生自願報名參與。(集應廟提供)

景美聯合遶境巡安體驗活動,吸引了近60位政大國際生自願報名參與。(集應廟提供)

廟方特別製作轎班紀念衫,普發給每位參與盛事的學生。(政大提供)

廟方特別製作轎班紀念衫,普發給每位參與盛事的學生。(政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