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mputers & Education》躍全球教育類期刊龍頭 總主編是台師大教授

《Computers & Education》躍全球教育類期刊龍頭,總主編是台師大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台師大提供)

《Computers & Education》躍全球教育類期刊龍頭,總主編是台師大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台師大提供)

2023/11/27 12:1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際知名數位學習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今年從全球200多本教育期刊中躍升為最具學術影響力且評比世界第一的頂尖期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方今天表示,台師大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擔任該期刊總主編,台灣學者也是該期刊裡刊登最多文章的作者,彰顯台灣學術社群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提升國家在教育學術領域的能見度。

《Computers & Education》創刊於1976年,由國際知名期刊出版社Elsevier發行,被收錄至國際權威論文索引資料庫SSCI、SCI,一年收到約3000篇投稿,每年刊登約200篇論文,具學術地位重要性,蔡今中在39歲時成為首位英語系國家以外的主編,是負責論文投稿、審查、刊登等最高決策者,去年再升任總主編(Editor-in-Chief)。

從2007年起,台灣學者是該期刊裡刊登最多文章的作者,在數位學習與電腦相關科技輔助教育領域非常亮眼,代表對台灣在此領域研究的認可。蔡今中表示,2009年剛接下主編職位時,期刊影響指數大約是2,排名在教育類期刊世界第10名,現在影響指數躍升至12,成為全球教育類期刊的龍頭。

蔡今中分析2000年到2010年研究方向,多數是網路使用的學習態度、滿意度、是否有使用焦慮等,主要關注使用者情況,後來逐漸轉移研究重心到開發端系統,探討如何改善使用介面、塑造更友善的平台提供適性學習,成為當時的顯學。

而2010年至2020年研究重點,關注新科技融入教學,如數位遊戲式學習、擴增實境(AR)、沉浸式VR甚至是AI等,由於新科技逐漸成熟與成本降低,有效促進系統開發,可以使用更簡便的程式語言處理教材,另教師知能的提升也受重視,許多研究主要探討如何讓教師跟上科技時代,具備新科技的知識與操作,加強數位教學能力。

近年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蔡今中表示,過去開發教學平台或系統時,都希望結合實體課程,達到科技普及化,受疫情影響,如何善用已開發的數位教材及平台系統,融入全線上教學,成為重要課題,教師也須調整以符現代新樣態的學習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