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41隻搜救犬 消防署:數量不足但沒過勞

消防署指出,搜救犬總數雖下降,但仍依照規定,每星期不得超過40小時,每次不得連續超過4小時。若超過「工時」者,則須留存執勤工時紀錄,並保存5年以上。 (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消防署指出,搜救犬總數雖下降,但仍依照規定,每星期不得超過40小時,每次不得連續超過4小時。若超過「工時」者,則須留存執勤工時紀錄,並保存5年以上。 (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2023/11/16 07: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認為,在面對極端氣侯及災害發生,全國合格搜救犬有整備能量不足之虞,要求消防署提出報告。消防署坦言,因為疫情造成 IRO官方裁判官無法來台評量檢測搜救犬,致犬隻總數下降;但搜救犬仍依照規定,每星期執勤不得超過40小時,每次不得連續超過4小時。若超過「工時」者,則須留存執勤工時紀錄,並保存5年以上。

消防署解釋,我國自2012年加入國際搜救犬組織(簡稱IRO)成為國家級會員,依據IRO搜救犬認證規定,報考犬隻年齡初級15個月以上、中級18個月以上及高級20個月以上,通過「服從」及「搜索」2項考試,始能取證,中級以上才是正式的搜救犬,而IRO新頒規則,中級搜救犬需取得2次成績達240分以上,才能取得挑戰高級資格,故高級認證時程較往年增加許多。

消防署指出,目前全國訓練搜救犬單位為消防署特種搜救隊、6個直轄市及新竹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等4個縣市。因為疫情造成IRO官方裁判官無法來台評量檢測搜救犬,長時間未辦理評量檢測,無法注入搜救犬新血;不過,自疫情趨缓以來,消防署已恢復增加辦理IRO國際評量檢測場次,同時邀請國際專家來台提升訓練技術。

官員解釋,截至今年8月為止,全國的高級搜救犬共17隻、中級搜救犬24隻,總計41隻,其中7隻歸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管理,其他則在縣市消防局。如果IRO恢復增加來台舉辦認證考試,每場考試約可新增1、2隻搜救犬。不過,1隻狗從培訓犬到成為搜救犬,最快也要2、3年,從上線執勤到8歲退役,等於只有5年的時間。

至於台灣要多少搜救犬才足夠?官員分析,災後初期黃金救援時間,要連續36小時不間斷搜救,而搜救犬也要輪班,以消防署特種搜救隊來說,恐需一倍以上、即14隻搜救犬才夠。至於各縣市消防局現在組成區域聯盟,相互支援。

官員說,依照規定,犬隻要通過初級後考試,政府才會編列搜救犬培訓經費,一隻每月約8000元,但不包括醫藥費。不過,依規定,搜救犬每半年要健檢,受傷、重病或行為異常時,停止執勤。每星期執勤不超過40小時,每次不得連續超過4小時。若超過「工時」,則必須留存作戰任務、演訓、搜救或其他緊急情況及執勤工時紀錄,並保存5年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