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出現紅衣草人!法師黃瑞村:「祭三喪」科儀 民眾勿碰需燒化

嘉義縣大林鎮三疊溪旁,一尊紅衣草人被放置在路邊。(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大林鎮三疊溪旁,一尊紅衣草人被放置在路邊。(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3/11/08 18:5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大林鎮三疊溪一處堤防路邊,今天有民眾發現一尊草人,草人身穿紅衣,頭部用紙畫上臉貼住,衣物上還貼有紙符,旁邊則有燒紙錢痕跡,讓經過民眾膽戰心驚;法師黃瑞村說,此為「祭三喪」科儀,因喪家不到1年內有2人往生,為避免還有第3人過世,會用草人象徵第3人進行儀式,但草人必須燒化,而非放置路旁,請民眾勿碰觸,建議喪家儘速請葬儀社,或協助儀式的私人宮廟處理燒化。

民眾今天在三疊溪上豐橋旁發現這尊草人,草人比一般小草人更大,長度約40多公分,草人頭部用紙貼上,畫上人臉,身穿紅衣,衣物上還貼有用紅墨水寫字的紙符,由於罕見有此型態的草人放在路邊,看到的民眾有點驚慌。

下午記者前往現場,畫有人臉的紙張和紅衣上的紙符,疑似已被風吹走,現場還有一包「彩券」外包裝,附近則有不少燒紙錢的痕跡;在旁運動的民眾說,這尊草人是幾天前半夜有人運到此處,還帶了一大袋金紙,燃燒祭拜,但草人並沒有被燒掉,卻一直放在原地,原本還有人來運動,看到草人後就不敢再來,也沒人敢去碰觸。

「祭三喪」就是「祭空棺」或稱「祭草人」。黃瑞村說,傳統習俗家中若不到1年就有2人往生,為避免繼續有第三個人接二連三被「帶走」,因此會進行「祭三喪」科儀,用草人象徵第3個往生者,進行儀式燒化,象徵第3人已經被帶走。

黃瑞村說,「祭三喪」的小草人必須要燒化,可能是處理的葬儀社或私人宮廟沒看到燒完就離開,不應放在路邊,民眾看到請勿碰觸,喪家也應儘速處理。

今天下午紅衣草人臉部的紙張及紙符,疑被風吹走。(記者林宜樟攝)

今天下午紅衣草人臉部的紙張及紙符,疑被風吹走。(記者林宜樟攝)

紅衣草人放置在三疊溪上豐橋旁。(記者林宜樟攝)

紅衣草人放置在三疊溪上豐橋旁。(記者林宜樟攝)

草人旁放著彩券包裝。(記者林宜樟攝)

草人旁放著彩券包裝。(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