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監測穩定 壽山4石灰岩洞11月起恢復申請探洞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區內的4個石灰岩洞穴,從11月1日起到明年4月30日,恢復得申請從事探洞活動。(圖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區內的4個石灰岩洞穴,從11月1日起到明年4月30日,恢復得申請從事探洞活動。(圖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23/10/30 14:4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壽山探洞即將開放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區內的4個石灰岩洞穴,經專家學者進行環境監測,顯示都處於穩定狀態,從11月1日起到明年4月30日,恢復得申請從事探洞活動。

壽山大部分洞穴空間形成,是沿自岩體裂隙而發展,或是在岩體大規模坍塌後堆積而成,因此在洞穴中常見三角形的空間結構、狹窄裂隙、懸在半空中的岩塊,再經長時間石灰岩溶蝕、再結晶等作用,逐漸變成現在的各種尺度景觀。

去年323花東地震後,專家學者檢測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4個石灰岩洞穴,包括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金瓜洞,發現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有岩塊掉落潛勢、曾暫停開放。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委請專家學者再監測,確認4個石灰岩洞穴目前都處於穩定狀態,加上時序由秋季進入冬季,自然環境轉變為乾季,因此宣布從11月1日起到明年4月30日,恢復得申請從事探洞活動。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指出,開放申請期間,民眾若想參加相關活動,須透過該處網站預約培訓合格的石灰岩洞保育巡守員,確認行程後,再由熟悉洞穴環境的巡守員引導和協助進行探洞。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醒,請民眾共同守護珍貴的石灰岩洞特殊景觀,切勿私探洞穴,除有危險外,還可能面臨最高3000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