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只有半導體強?冏星人曝這些企業名列世界前茅:別再唱衰!

網紅「冏星人」直言,台灣不是只有半導體業強,還有很多企業在世界排名前段班。(翻攝自冏星人臉書)

網紅「冏星人」直言,台灣不是只有半導體業強,還有很多企業在世界排名前段班。(翻攝自冏星人臉書)

2024/04/08 20:44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台灣近年民主、經濟表現世界有目共睹,但仍不乏有人唱衰自己的國家,認為台灣只有半導體產業「勉強能拿出來說嘴」。對此,以影評和書評為主,被認為是台灣最早的知識型網紅「冏星人」(本名余玥),今天(8日)特別列出台灣幾個名列國際前段班的企業,直言「台灣真的很強,不要再貶低她了。期許她更好,不如先從好好了解她開始。」

冏星人今天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時常看到很多人說台灣除了半導體產業都很弱,聽到這些言論的她忍不住想質問:「(這些人真的了解自己國家嗎?)」為反駁台灣只有「半導體業能看」的言論,冏星人列出幾個在過去5年時間讓自己「賺很飽」的股票,但她也強調,自己不是要「報明牌」,股民不要看到就隨便進場。

首先是台灣最大出口用之健身器材廠商「岱宇(1598)」,「疫情期間大家不上健身房,家用健身器材噴噴」;第二個是電腦週邊設備及相關產品之設計、製造、測試與銷售的「創惟(6104)」,「這家吃了好幾個電玩主機元件訂單,Switch、PS4等等」;第三、第四個是主要產品為染整、針織布及成衣的「儒鴻(1476)」和「聚陽(1477)」,「這兩家都有接國外Nike等等運動大牌的代工」;第五個是全球電子紙龍頭「元太科技(8069)」,「全世界90%以上的電子紙技術都是元太提供的」。

第六個是高爾夫球具製作加工、裝配及銷售的「復盛應用(6670)」,「台灣高爾夫製造業市占率佔全球3成以上,是全世界高爾夫設備的龍頭」;第七個是為電力電子產品之部門提供重電機產品的「亞力(1514)」,「台灣太陽光電產業排行世界第4」;第八、第九個是無塵室內裝、二次結構系統規劃設計的「亞翔(6139)」和「洋基工程(6691)」,「台灣的無塵室及整廠統包工程全球市占第3名」;第十個是產銷自有品牌Ocean Alexander的「東哥遊艇(8478)」,「這家去年是全球遊艇製造商第3名,今年第10名」。

冏星人還提到在全球排名分別是第7、第9和第11名的長榮海運(2603)、陽明海運(2609)和萬海航運(2615),這3家公司讓台灣被稱為海運強國;以及五金元件概念股「四大要角」,中砂(1560)、南俊國際(6584)、廣隆(1537)和鈦昇(8027),大讚台灣手工具產業擁有上、中、下游完整的供應鏈體系,中高端手工具代工是全球第1名!

冏星人表示,「還有其他很多例子,根本舉不完。隨便Google一下『隱形冠軍』就知道台灣這麼小一個國家有多少產業卻在世界排行前列,簡直屌爆了。說台灣『只有半導體強』,我超級問號。開始做台股後,我覺得台灣產業遍地黃金,怎麼可能挑不到好公司?或是說偏要進去一個不賺錢的產業,然後說台灣就只有XXX強,這到底是環境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呢?該不會其實只知道台積電吧?」

她接著說:「若有人要提台灣文化產業弱,嗯嗯我也這麼覺得,所以我每年買100多本書,鼓勵大家都這樣做。不過弔詭的是身為台灣人若當真有支持『文化』的話,怎麼會說出台灣除了半導體以外都很弱這種話?你的國家很強,不要再貶低她了。期許她更好,不如先從好好了解她開始。」

冏星人更直言,「有些話我說到爛了,新財富產生的過程絕對不可能平均分配,所以什麼都不做就是逐漸在階級分化的過程中落敗!第一,找賺錢的公司、賺錢的產業去,職位很多慢慢挑;第二,進不去或不想去,那就買股票加入,連選股都不用買指數ETF也完勝80%以上的人。前面兩件事都不做又不想被別人超過,那到北韓共產主義社會滿適合的,大家一起窮!」

不少網友看完文章後紛紛表示認同,「真的,一堆只會亂噴,根本不認識台灣各種產業的發展」、「台灣很弱的話,早就被隔壁吃掉了」、「不要被新聞誤導以為只有科技股很厲害,其實很多國際一線廠牌的合作廠商都在台灣」、「一堆看衰台灣的真的很莫名其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