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3大平埔祭典「小林夜祭」 10/29甲仙小林公廨登場

小林夜祭祭拜太祖。(高市文化局提供)

小林夜祭祭拜太祖。(高市文化局提供)

2023/10/22 17:4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名列高市三大重要平埔(大武壠族)祭典的「小林夜祭」,10月29日晚上6點將在甲仙區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舉行,重現大武壠族祭儀、古歌謠、市集和工藝特展,展現小林部落文化復振成果。

高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市府極為重視大武壠族祭典文化資產,目前已將「小林夜祭」、「阿里關夜祭」及「頂荖濃夜祭」登錄為高市三大重要平埔(大武壠族)祭典。

她指出,莫拉克風災後市府協助重建小林公廨,文化局多年來也持續協助小林大武壠族進行一系列文化復振與培訓,包含夜祭中族人吟唱失傳已久的傳統古調,如挑選勇士的《巴達興》、祭祀太祖所唱的《祭品之歌》、「開向」後於公廨外男女同樂的《男女對唱曲調》等,皆為小林文化復振成果展現。

文化局表示,每年夜祭為分居三地的小林大武壠族人難得的相聚時刻,因此儀式安排也非常講究,包含一大清早的走標(Patahen)、公廨(Kuba)整建、立向竹(Malubiw)到入夜後的開向、牽戲(Unaunau)等傳統祭儀,周邊活動則有刺繡、小漁笱DIY、特展導覽解說、農創市集,及大鼓陣、素蘭陣、大滿舞團古謠傳唱等文化展演。

白天另有「部落農創市集推廣、看見小林工藝展」,透過民族植栽、小農特產、部落美食與文創手作,分享小林大武壠族的文化內涵與特色。

文化局說,今年是小林五里埔永久屋基地重建後的第14次開向祭典,除持續邀集楠梓仙溪與荖濃溪的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布農等族群,也邀請內門木柵部落的西拉雅族人共襄盛舉,透過歌謠分享文化異同,也讓更多人認識南島語系族群美麗的文化。

小林夜祭牽戲。(高市文化局提供)

小林夜祭牽戲。(高市文化局提供)

小林夜祭立向竹儀式。(高市文化局提供)

小林夜祭立向竹儀式。(高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