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發生32起寵物蛇逃脫 專家教撇步顧好愛蛇

蛇在探索新環境時會嘗試鑽過孔洞。(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蛇在探索新環境時會嘗試鑽過孔洞。(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3/10/20 15:27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每年10月21日是「爬蟲日」,旨在扭轉大眾對於爬蟲類的負面印象,近年飼養寵物蛇的民眾愈來愈多,但若照顧不甚便易出現脫逃的情況,根據新北市政府動物防疫處統計,光是今年1至9月就發生32起寵物蛇逃逸案件,動保處建議給予蛇類開闊空間,在餵食前注意容器是否密閉,否則蛇類脫逃飼主有疏縱疑慮,可依動保法處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

蛇類達人俞維表示,人類十分擅長脫逃,若飼養容器沒有蓋好或留有空隙,便可從縫隙中鑽出趁機逃跑,因此民眾在餵食前後需注意容器是否有關緊,此外,也可在容器蓋子上放置重物,避免蛇頂開蓋子逃脫;也需注意自製容器上的換氣孔洞是否過大,也可適時汰換使用過久,導致密合不全的塑膠容器。若民眾寵物蛇逃逸,可優先尋找容器下縫隙及水源。

動保處表示,針對寵物鳥、兔、蛇、龜、鼠的基礎飼養指引已公布在動保處官網(https://reurl.cc/ROeY2G),每種寵物都有牠喜好的生活環境,飼主應提供寵物妥善飼養環境。根據蛇的生理習性,飼主必須給予蛇類盡量開闊的環境,提供足夠的空間滿足牠的爬行、伸展及逐年體積成長的需求,並另外提供遮蔽物和水盆。此外,由於蛇類屬於外溫動物,也須布置冷熱區的不同環境供蛇選擇。

新北市動保處呼籲,若飼主有棄養行為,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飼主對於其管領之動物提供妥善之照顧,不可惡意遺棄寵物以免觸法。若民眾發現不當飼養或惡意遺棄,可撥打農業部1959動保專線通報違反動保法檢舉案件及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報案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