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士林國中合作社被爆「低買高賣」月入20萬 校長否認中飽私囊

老師表示,有學生每天平均喝2瓶飲料,甚至有人一天可以喝到5瓶飲料。(應曉薇辦公室提供)

老師表示,有學生每天平均喝2瓶飲料,甚至有人一天可以喝到5瓶飲料。(應曉薇辦公室提供)

2023/10/18 12:32

相關新聞請見︰

士林國中合作社被爆「低買高賣」月賺20萬 北市教育局說重話

士林國中合作社賣雞塊、含糖飲月收20萬?校長稱督導不周會承擔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部分學校設有合作社,讓學生採購日用品,但不能販賣高油、高糖食品。不過市議員應曉薇接獲投訴,士林國中校長包庇校內合作社販賣炸雞塊、披薩、飲料等高油高糖食品長達6年,校內合作社更是直接向好市多賣場低價進貨,再以高價賣給學生,每月營業額可達20萬元,有中飽私囊之嫌,應大酸「校長你真是發大財」,要求台北市教育局盡快處理。

士林國中校長林凱瓊表示,合作社賣的多是校園食品,確實有少數部分非校園食品,會立即處理,但強調沒有包庇,曾在合作社會議提醒不要因為營利販賣非校園食品。也否認有中飽私囊狀況,營業額非應曉薇所稱有20萬元,至於議員指控從好市多採購商品,則稱要再了解。

應曉薇說,合作社在校長林凱瓊就任後換新人馬經營,合作社未經正式採購,私下至好市多進貨不利於學童健康的高糖飲料、炸雞塊、披薩、熱狗等食物再賣給學生。應曉薇進一步表示,學校每週進貨22包雞塊,原價一個雞塊約3元,合作社以5個30元賣給學生;學校每週進貨40箱含糖飲料,原價一瓶8至10元,合作社賣15元。

合作社販賣高油、高糖食物,下課時段常引發搶購潮,有士林國中老師表示,有學生每天平均喝2瓶飲料,甚至有人一天可以喝到5瓶飲料,更有學生一天花170元在合作社。應曉薇說,合作社每月營業額至少20萬元,但學校提供給教育局的資料,卻顯示合作社營運虧錢,她質疑學校每個月賣違規商品的資料,都不在帳面,可能在合作社營利所得方面帳目上有登載不實之嫌,合作社已成學校的小金庫。

律師游弘誠表示,若學校合作社確有違反教育局規定對學生販售食品,且部分收入未依法報給教育局,校長及行為人均可能構成刑法偽造文書、詐欺得利、圖利甚至構成違反貪汙治罪條例。

有「吹哨者」老師說,當教育局人員到學校稽查時,合作社就會在違規食物區貼上「教職員專區」規避責任。應曉薇辦公室也說,校方已緊急滅證,將垃圾集中都放在門口的子母車,飲料回收後放在後門的資源回收場。

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表示,合作社可販賣教育、文具、服裝等委託業務,教育部針對其販賣飲品、點心規範,合作社不能自行到賣場採購食品。鄧說,今年5月抽查士林國中發現違規,當場要求下架,後續會加強稽查;若學校行為超出「台北市各級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設置管理要點」,查到有不法情事,糾正未改善將直接送司法機關調查。鄧表示,會在一個月內針對台北市63個有經營合作社的學校進行稽查。

議員應曉薇(中)接獲投訴,士林國中合作社販賣炸雞塊、披薩、飲料等高油高糖食品長達6年,要求台北市教育局盡快處理。(記者蔡思培攝)

議員應曉薇(中)接獲投訴,士林國中合作社販賣炸雞塊、披薩、飲料等高油高糖食品長達6年,要求台北市教育局盡快處理。(記者蔡思培攝)

合作社在下課時段都有排隊人潮。(應曉薇辦公室提供)

合作社在下課時段都有排隊人潮。(應曉薇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