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顆文旦活用4次 南大附小文旦課超乎想像

南大附小學童開心上「文旦課程」。(記者洪瑞琴攝)

南大附小學童開心上「文旦課程」。(記者洪瑞琴攝)

2023/09/28 09: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秋文旦很應景,在食農教育上也是大大好用!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利用果農贈送的文旦格外品,設計「文旦課」製作柚皮防蚊液、柚白軟糖等,從外皮到果肉「4重利用」淋漓盡致,師生歡喜過中秋。

麻豆郭家文旦園主郭奇坤致贈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團隊大果文旦格外品(市場規格之外,但品質無虞的農產品)供教學使用。實習老師黃佩琪發揮雙語教學專長,在文旦主題課程中融入數學、情境英語及實際動手DIY,將文旦做4次教學運用,學童使用英語進行文旦買賣,師生也一起製作柚皮防蚊液、柚白軟糖及蜂蜜柚子茶,在中秋節前夕,教室裡滿滿柚子香。

嘉義大學外語系畢業的黃佩琪這學期至南大附小實習,將文旦融入雙語教學,設計貼近生活且有趣的主題課程,從認識文旦到文旦秤重、利用玩具紙鈔購買文旦,讓學生扮演老闆及顧客,透過對話練習加深學習效果。

黃佩琪說,設計文旦課程很有挑戰性,與指導老師陳怡均討論後,決定導入情境英語,將文旦全果當教具,並帶領學生將綠色外果皮製成柚皮防蚊液、白色中果皮製成柚白軟糖,晶透淡黃色果肉製成蜂蜜柚子茶,做到文旦4重利用,讓課程更有深度。

學生顏孜羽說,看到教室的「柚子山」嚇了一大跳,謝謝郭奇坤叔叔的愛心,讓我們可以落實惜食行動的「吃格外」。另位學生劉曰儉說,答對問題可以拿到佩琪老師發的玩具鈔票,再用紙鈔購買文旦,好像跟真的買東西一樣,說著英文買文旦,一開始很生疏,練習幾次後就熟練多了。

陳怡均表示,文旦是台南麻豆名產,佩琪老師善用大果文旦,設計具創意又生動活潑的文旦主題課程,讓學生在「文旦山」裡挖掘相關知識,成功將文旦格外品活用於教學,課程設計完整且具推廣性。

南大附小實習老師黃佩琪發揮雙語教學專長,並將文旦當教學工具,師生另類過中秋。(圖由南大附小提供)

南大附小實習老師黃佩琪發揮雙語教學專長,並將文旦當教學工具,師生另類過中秋。(圖由南大附小提供)

南大附小的「文旦課程」,小朋友動手製作手工品。(圖由南大附小提供)

南大附小的「文旦課程」,小朋友動手製作手工品。(圖由南大附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