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度完成火箭飛試 淡江「火箭隊Jessie」升空

淡江大學探空科研火箭「Jessie」今天成功試射。 (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淡江大學探空科研火箭「Jessie」今天成功試射。 (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2023/09/11 21:1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私立淡江大學今天於國科會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成功發射該團隊第2支科研探空火箭「Jessie」,這也是國科會的旭海發射場啟用以來,首個二度完成飛試的團隊,指揮官倪昕呈說,雖然已是第2次成功發射,但當升空剎那,團隊全都興奮,長期累積的壓力也終於釋放,是鬆了一大口氣。

試射原安排於9月3日,受海葵颱風順延1週,今天「Jessie」共推進7秒,最高飛行高度達4.32公里,國科會表示,期待持續透過國家太空中心(TASA)支持的科研火箭研發計畫,培育更多太空人才,推動台灣太空技術發展,該發射場迄今已發射陽明交大HTTP-3A S2、成功大學兩節式混合火箭、淡江大學淡江一型火箭及「Jessie」等4支科研探空火箭。

總重為42公斤的「Jessie」,為採新興固體推進劑RNX的單節火箭,總長2.87公尺,最大直徑13公分。飛行高度最高能達到4.2公里,平均推力為2164牛頓、最大推力為2898牛頓,燃燒時間7秒,總衝量則約為15000牛頓/秒,團隊自6月首度成功試射後,即著手準備今天試射,早上6點49分在倒數5秒後點火升空,尾火在太平洋畔畫出一道筆直矗高的人造雲。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系主任蕭富元說,6月「淡江一型」成功發射已驗證火箭研製與系統整合能力,「Jessie」以「淡江一型」為基礎,進一步驗證科學酬載與複材箭身的結構設計,原先實驗室計算目標射高3.7公里,但帶入現場天氣數據後射高達4.2公里。該系探空火箭計劃主持人王怡仁進一步解釋,指「Jessie」箭身採輕量化複材並增加任務酬載記錄各項數據,做為下支全型火箭「Polaris」箭身的參考。

淡大航太系三年級學生、任務指揮官倪昕呈說,老師常戲稱團隊為「火箭隊」,經團隊投票,取寶可夢裡火箭隊的領導者武藏的英文名字「Jessie」命名;從上次試射結束後進著手籌畫「Jessie」試射事宜,見到火箭升空剎那,仍是不減感動,相當開心,他說,整個暑假沒有一刻得閒,要全神貫注在試射事宜,累積的壓力終於在升空後如釋重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