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直民宅塌 李四川坦言「地質不好」:若納入敏感區興建可減少災害

副市長李四川今上午受訪。(記者楊心慧攝)

副市長李四川今上午受訪。(記者楊心慧攝)

2023/09/09 11:4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94巷海砂屋都更案「基泰大直」因施工未做大底,工地坍塌、導致鄰房一棟公寓直接塌陷,建案周邊共7棟樓受波及。台北市長蔣萬安、副市長李四川今上午前往視察。李四川受訪表示,雖然這裡地質不好,但並非劃定的敏感地區,他也坦言此區若能納入敏感地區,可能在興建的部分能夠減少災害。

大直民宅塌陷被認為可能是地質差、土壤液化,李四川表示,他要澄清,雖然這裡地質不好,但並非劃定的敏感地區,台北市敏感地區如信義計畫區、基隆河截彎取直的幾個地區,若挖了7公尺,必須給結構技師做審查,原則上還要由監造包括專業技師等,就龜裂的部分做勘查,再去鑑定是否列管。

李四川解釋,此案是在前面龜裂,經專業的技師跟監造評估,判定屬舊龜裂,所以才允許繼續施工,這部分現在外界就建管處所提的公文,有相當多的檢討,往後也許會檢討修改規則,讓第三方技師公會也可以介入做判斷,不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該修正、規定該改的都會修改。

基泰建設地下層被爆「只挖11.95公尺」,藉此規避12公尺必須進行結構審查,李四川表示,這是規定,無論規定是12公尺還是11公尺,再怎樣都可能會有這種狀況(如11公尺可能會有10.9的狀況),政府機關只能依法行政。

對於此區是否也應納入敏感區,李四川說,可以檢討,如果能納到裡面,可能在興建的部分能夠減少災害,現在新建的部分是都更、危老,在老舊的社區施工,施工時若有參加危老都更的部分,隔壁一定都是4、50年的老舊房屋,市政府對於往後施工先開挖的部分,會加強監督,還有查察的頻率會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