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身障者抗議彩券經銷商資格審查須親自到場 台彩:法令規定

台灣彩券經營權資格審查正在進行,被澎湖身障者及家屬痛批規定擾民。(記者劉禹慶攝)

台灣彩券經營權資格審查正在進行,被澎湖身障者及家屬痛批規定擾民。(記者劉禹慶攝)

2023/03/26 17:1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彩券經銷商資格審查,新近在全國各縣市展開,離島澎湖分配到17個名額,但卻呈現出僧多粥少的局面,審查過程要求身障人士必須「親自」到場,卻未考慮到澎湖僻處離島的特性,引發部分身障者家屬抗議,認為是擾民規定。

由於澎湖僻處離島,往來都需要仰賴海空運,但身障人士為了接受更好的醫療照顧,往往設籍在澎湖、實際居住在台灣本島其他縣市,卻因申請台灣彩券經銷商資格,必須來回奔波,有時行動不便的身障者,還需要家屬陪同搭乘機船返鄉申辦,不僅讓這些身障者必須忍受旅程圖中的不適,更增添這些經濟弱勢的身障族群財務負擔。

一位因腦血管瘤開刀失敗的身障者,為了接受更好的醫療照顧,因此長期居留在高雄,但考量家中雙親年事已高,萌生了自力更生的想法,因此提出申請,卻因無法自行搭機船返鄉,由老父親多次奔波澎湖縣政府,都遭到承辦人員以「親自到場」規定為由拒絕辦理,最後老父親被迫無奈,只能搭機前往高雄攜同兒子返鄉辦理。

更讓家屬氣結的是,現行澎湖地方法院、地檢署開庭,都會考量澎湖特殊地理環境,可以視訊開庭,效力等同親自出庭,但台彩承辦單位中國信託卻告知規定就是規定,因為要防止人頭加入抽籤的弊端,所以必須依照公告而行,氣得家屬直罵中國信託標榜的「我們是一家人」服務宗旨都是空談,而財政部官員更沒有同理心,不是照顧弱勢團體,反而是刻意刁難身障人士。

台彩公司指出,依公益彩券發行條例及相關管理辦法規定,公益彩券經銷商以具有工作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低收入單親家庭或原住民為限,第一階段資格審查證明需本人親自辦理,除確認是否具備前述資格外,亦有檢視其是否有基本行動能力之意義,自第3屆起均要求由本人親自辦理相關文件,以符合相關法規規定。

公益彩券經銷商申請資料所需之第一階段資格審查證明,委由各縣市政府協助開立,主要係因該資料涉及認定申請人是否具備身心障礙者、低收入單親家庭或原住民資格,該資料主要為各縣市政府所管,故委由縣市政府辦理,對於申請人較為便利。且因應大量申請作業,多數縣市政府再下放到鄉、鎮或區公所辦理,以便利民眾申請。

公益彩券經銷商依規定需本人親自經營,且依戶籍所在地劃分分區進行抽籤,申請人如有戶籍所在地與實際居住地不同之情形,經遴選成為經銷商後仍需在戶籍所在分區經營,即使簡化申請流程,就新聞所表示之情形,仍可能無法開設投注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