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土肉桂「台伽1號」獲品種權!伽羅木醇含量逾9成狂勝薰衣草

台伽1號葉片萃取出的精油伽羅木醇成分超過9成。(林試所提供)

台伽1號葉片萃取出的精油伽羅木醇成分超過9成。(林試所提供)

2022/08/25 11:3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林試所費時30多年育成的「台伽1號」取得植物品種權,是台灣第1株取得植物品種權的土肉桂苗木,林試所表示,土肉桂為台灣特有種,從野外保存種原、化學分析、機能性確認,最後育成台伽1號,其葉片有豐富伽羅木醇,比同樣也有伽羅木醇的薰衣草精油濃度更高,含量超過9成。

目前國內取得植物品種權的林木僅有4種,今年4月取得品種權的台伽1號是其中之一,林試所育林組副研究員吳家禎表示,台伽1號和大眾熟知肉桂氣味的土肉桂不同,葉片的味道近似揉雜些許辣味的薰衣草,風味特殊,就如薰衣草含有伽羅木醇,台伽1號的伽羅木醇含量更高,林試所也和台大、中興團隊針對台伽1號葉片的萃取物做動物試驗,發現具有抗憂鬱、焦慮與降血脂的功能,相關研究也都發表在國際期刊。

為讓辛苦育成的苗木有保障,且土肉桂一般可經由扦插、嫁接等無性方式繁殖,若沒有品種權保障,會讓品種權人的權益、植物種苗的價值受損,台伽1號已有植物品種權,吳家禎表示,林木類的植物品種權保障期限較長,保護期長達25年,吳家禎說,這是因為林木生長通常都要種植後等3-4年才會有收穫,因此更需要品種權的保障,確保種苗流通的價值。

台伽1號具有保健產品的潛力,葉片可練製成精油,可永續生產葉片做商業利用外,也很適合居家園藝栽種,林試所表示目前台伽1號正對外辦理品種授權,有興趣的廠商可洽該所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