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公校生過半」承諾跳票 高教工會堅決反對公校減招

高教工會今(21日)提起總統蔡英文10年前競選的「十年政綱」,明確訴求高教改革要公立學校學生數過半目標,但10年過去,目標未達成,引數據強力抨擊10年後公校生仍僅38%,更反對公校減招與學雜費調漲等。(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21日)提起總統蔡英文10年前競選的「十年政綱」,明確訴求高教改革要公立學校學生數過半目標,但10年過去,目標未達成,引數據強力抨擊10年後公校生仍僅38%,更反對公校減招與學雜費調漲等。(高教工會提供)

2022/06/21 13: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21日)提起總統蔡英文10年前競選的「十年政綱」,明確訴求高教改革要公立學校學生數過半目標,但10年過去,目標未達成,引數據強力抨擊10年後公校生仍僅38%,更反對公校減招與學雜費調漲等。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2年第一次競選時曾發布「十年政綱」,其中「教育政綱」,明確訴求高教政策改革方向為「擴大高等教育公共化程度:逐步調整公立及私立院校的學生比例,長期達成公立院校學生數過半的目標。」如今十年期到,承諾已跳票。

該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從教育部公開數據,今年大一新生就讀公立學校僅33.6%,代表家長們每3個孩子只有1個有機會念公校,強調私校並非不好,但學費是公校的2倍,資源只有公校的一半,更不論社會聲望、未來求職等問題。

但近期有私校團體引少子女化與私校退場問題,呼籲教育部實施公私立同步減少招生名額,並要調漲大學學雜費等,高教工會對上述2訴求堅決反對,並提供數據反駁。

林柏儀說,從教育部統計,大一新生目前22萬人,未來的17年雖會逐年下降,每年僅緩降,如10年後新生人數會剩19萬9千人,僅比今年少1.2萬多人,更強調,獲教育部都不作為,預估將來15年後,也只有3成8的大一新生有機會念公校,仍未達十年政綱的過半目標。

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說,私校團體要求公校減招、漲學雜費,非常荒謬,因台灣高教經費投入比例,在OECD國家行列中敬陪末座,代表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且也導致公校許多非典型雇用(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等),讓教師無法安心發展,並波及學生學習。

林柏儀還說,若從性別來看,目前7.5萬名大專新生中,公校男生佔55.3%,公校女生44.7%,但私校男生是47.2%,私校女生是52.8%,呈現女性較男性更多就讀私校的現象,呼籲應正視問題,拿出具體措施來回應高教發展需要,使資源分配更加公平及充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