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喊公私立同步減招 高教工會:別剝奪下一代讀公校機會

私校面臨少子女化,疾呼公私立同步減招、放寬學雜費管制等,高教工會今(14日)聲明,認為不應剝奪下一代就讀公校的機會。(圖取自高教工會臉書)

私校面臨少子女化,疾呼公私立同步減招、放寬學雜費管制等,高教工會今(14日)聲明,認為不應剝奪下一代就讀公校的機會。(圖取自高教工會臉書)

2022/06/14 17:5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年大專校院頻傳退場,立法院也通過私校退場條例,面對未來生存,私校疾呼「公私立同步減招」、「放寬學費管制」等,亦有台灣民眾黨團聲援私校團體等;對此,高教工會駁斥,認為同步減招將剝奪下一代讀公校機會,相關數據推估也錯誤,呼籲應提高教育公共化補助,研商公私合併可能等,來因應少子女化衝擊。

高教工會指出,2週前,私校協進會與私立科大協進會大動作釋出呼籲,要求政府應「公立大學同步減招」與「放寬學費管制」,今上午台灣民眾黨也召開記者會同步聲援私校訴求,但相關數據引用錯誤,恐誤導大眾視聽。

高教工會指出,如民眾黨提10年後僅2.4萬人選讀私立大學,全台僅5、6所大型學校能生存,但認為此數據嚴重錯誤,高教工會據教育部統計,2032年大學大一新生就讀公校會維持7.1萬人,私校1年級則仍有11萬人,代表私校新生占比仍會達61%,反駁數據錯誤。

高教工會更認為,少子女化對部分私校招生衝擊,導致非都會地區的學校退場,背後是私校長期缺乏政府公共補助與妥善監管,導致須高度依賴學雜費辦學;強調應透過「高教公共化」來改善,若放任公私立同步減招、學雜費管制放寬等,長遠對偏鄉經營危機無法解決,也讓私校教職員活在工作不保的危機中,無法提供良好教學品質。

高教工會還說,私校正常發展的條件,不可能、也不應該是倚靠限縮下一代就讀公校的機會,嚴正呼籲我國應以「提高對公私立大專的公共補助,以OECD國家標準為目標」、「逐年增加高教公校師生容量」、「逐年改善生師比」、「儘速研商公私併之可能性」、「維持總體高教編制內教師員額」,來因應少子女化衝擊,而絕非走上「公校減招」或「調漲學費」等傷害社會大眾與師生利益的錯誤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