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資安檢測擴大辦理 今年增為17款手機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幾年進行手機資安檢測,而今天所公布新一年度的檢測計畫將再擴大,規劃共檢測市面所販售17款手機,希望藉此提醒民眾提升資安意識,保障消費者權益。(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幾年進行手機資安檢測,而今天所公布新一年度的檢測計畫將再擴大,規劃共檢測市面所販售17款手機,希望藉此提醒民眾提升資安意識,保障消費者權益。(資料照)

2022/06/08 16:0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智慧型手機已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手機資安問題與民眾隱私、個資有高連結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幾年進行手機資安檢測,而今天所公布新一年度的檢測計畫將再擴大,規劃共檢測市面所販售17款手機,希望藉此提醒民眾提升資安意識,保障消費者權益。

NCC於2019年時檢測10款市面暢銷手機,到了前年與去年則增到15款,今年打算再增到17款。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17款包括已設定將檢測中國品牌手機5款,加上今年度上半年銷售排序最高款式手機6款,以及考量多樣性情況下,與前2項分類不重複的6款手機。

翁柏宗說,擴大檢測回應了立院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所關切應該提高檢測規模跟量能的部分,也是透過後市場機制,瞭解哪些手機品牌、哪些款式銷售量最高,購買來檢測,藉檢測結果讓民眾瞭解並提升資安意識。

此外,NCC今天也公布去年手機內建軟體資安抽測結果,除了APPLE 1款在去年10月的初測即通過外,其他包括中國品牌10款手機、國內品牌2款、日韓品牌2款則經NCC要求進行改善後,陸續在今年2月中旬前後全都複測通過。

NCC所進行之手機資安檢測,檢驗標準是依據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之「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測試規範」,內容包括「內建軟體應將帳號、通行碼或金鑰儲存於作業系統保護區內或以加密方式儲存」、「內建軟體應避免交談識別碼遭重送攻擊」、「與付費功能伺服器間傳輸,應使用安全之加密演算法」、「不可於執行期間將敏感性資料儲存於系統日誌檔案」、「存取敏感性資料前,應取得使用者同意」等10項。

NCC也提醒,民眾使用手機應注意「三不五要」原則,包括不瀏覽可疑網站、不連接可疑之Wi-Fi、不強行取得管理者權限;要定期更新密碼、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藍牙/NFC等介面、連接的Wi-Fi要開啟加密防護、手機不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等,以維護個人資料及隱私安全。

NCC今天公布去年手機內建軟體資安抽測結果,15款手機皆全數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NCC今天公布去年手機內建軟體資安抽測結果,15款手機皆全數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