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地震、下雨影響構造 三義龍騰斷橋將加固

憂地震、下雨影響構造,魚藤坪斷橋將加固。(記者蔡政岷攝)

憂地震、下雨影響構造,魚藤坪斷橋將加固。(記者蔡政岷攝)

2022/06/05 18:33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的「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是苗栗縣縣定古蹟,也是聞名全國的知名觀光景點,加上近年來苗栗縣政府於三義鄉推動鐵道自行車,位於終點的「魚藤坪斷橋」更吸引不少人造訪,但因近來多次地震與大雨,苗縣府爭取480萬補助加固魚藤坪斷橋,避免結構受損。

苗栗縣府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表示,魚藤坪斷橋經歷多年的歷次地震、颱風、鋒面雨勢,底層結構受損,為了避免重要的文化資產斷裂、掉落,所以爭取經費進行加固工程,工程目前已經標出。

苗栗縣府文化觀光局指出,魚藤坪橋以磚石砌造橋腳、連拱、鋼板橋、上承式桁架組成,屬於複合材料鐵路橋樑。「魚藤坪橋」因位處臺灣縱貫鐵路最高、最陡、施工難度最高的路段,成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時期,海拔最高、跨距最大鐵道橋樑,曾被譽為「臺灣鐵路藝術極品」的磚拱鐵路橋。

苗栗縣府文觀局強調,當地地處地震帶,若斷橋再逢一次規模較大的地震,恐不勘折騰而崩毀,希冀藉此次加固作業,減緩斷橋崩落跟錯位的情形,讓古蹟現況結構損壞不致持續惡化,並確保未來修復人員及遊客安全。

當地居民張先生表示,魚藤坪斷橋不但一直陪伴居民長大,也是重要的文化和觀光景點,與同為舊山線鐵道的勝興車站同為三義鄉象徵之一,希望能妥善維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