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最快今三讀 「太魯閣的眼淚」要求安全委員會納入家屬

台鐵公司化最快今三讀,太魯閣的眼淚發聲明要求安全委員會納入家屬。(資料照)

台鐵公司化最快今三讀,太魯閣的眼淚發聲明要求安全委員會納入家屬。(資料照)

2022/05/27 10: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最快今日完成「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三讀,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發聲明指,條例中第5條的「安全管理委員會」漏洞百出,沒有獨立性、委員遴選不透明等,要求應讓家屬加入安全委員會,一同監督台鐵安全改革。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表示,台鐵公司化條例現在是要在董事會下設安全委員會,等於沒有獨立性,很容易就是球員兼裁判;雖然說委員名單會找外部專家學者等,但委員還是要由董事長決定,根本是在打假球。台鐵普悠瑪事故後內部也成立營運安全處,但因為就是組織裡面的單位、人員,很多事情都能都有人情壓力等,許多安全改革流於形式。

台鐵公司化推了將近20年的時間,這次能走到立院院快要三讀的階段,罹難者家屬大力倡議絕對有正向助力。王薇君強調,台鐵公司未來的安全委員會,一定要有事故罹難者家屬參與,可由家屬推派1、2名代表即可,只要有家屬參與安全委員會,相關安全事故會議就不可能流於表面功夫,也不會是不公開的黑箱作業。

未來台鐵公司安全委員會委員代表,太魯閣的眼淚認為現行法條沒有說明資格為何,只有在說明欄表示應考量專家、學者、社會公正人士、勞工代表,其他都丟給之後的董事會決定,這樣的遴選機制根本沒有公信力,擔心會選出偏袒、只在意營利的人選,而淪為「背書」委員會。在立院黨團協商時,許多委員認為家屬外行而反對家屬加入安全管理委員會,但太魯閣的眼淚認為家屬不是最懂交通運輸的人,但絕對會是最認真的人,既然過去有那麼多專家學者都做不到台鐵安全,那就讓他們這群已賠上摯愛親人的外行人來投入監督。

太魯閣的眼淚表示,台鐵組織改造只是一個初步的骨架,未來的章程、子法是重要肌肉內涵,政府應該好好面對,不要被任何組織團體綁架,實質地用肌肉穩穩地挺直腰桿落實安全改革,不要只是拿空殼骨架虛晃一招。期待在努力所帶來的改變之後,是一條屬於台灣每個家庭都能安心回家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