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種稻新時代!精算控管美濃2千筆稻作 農民免操煩

美濃農會首度嘗試導入AI智慧農業來協助管理。(圖由農業局提供)

美濃農會首度嘗試導入AI智慧農業來協助管理。(圖由農業局提供)

2022/05/19 13:14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今年美濃區農會的高雄147稻米契作集團產區約390公頃、超過460戶、近2千筆土地,農會首度嘗試導入智慧農業來協助管理,經由AI大數據分析最適採收期及預估收量,幫助農會收榖倉容調配;並導入客製化氣象預測,作為收割時點判斷輔助,降低可能的損失。

農業局表示,美濃農會高雄147產區,農民領秧的登記分配、用藥時無人植保機的管理,每塊稻田收割前都需要通過農藥檢驗才能收割、甚而採收期如果遭遇梅雨,如何決定最適當的收割時點,並調動專屬割稻機及調配農會的收穀倉容,都需要農會投入大量的精力。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今年首度嘗試智慧化管理,導入民間服務,經由AI演算,讓每筆地的種植到採收資訊具體呈現,並可幫助農會規劃農藥檢驗,方便農民收割。

經由預估產量,也能協助農會規劃每日收穀倉容,提高收穀效率;同時也嘗試客製化的氣象服務,規劃美濃平原14個點位,每小時都能瞭解降雨強度,進而協助割稻機調度決策,農民種稻免操煩!

農業局長張清榮說,高雄推動智慧農業,去年開始規劃補助計畫,今年包含美濃農會有27案核定補助,兩年預計推動40案場,高雄農來訊提供每小時61種作物氣象防災告警服務、300種以上市場交易價量分析,還能有AI產銷決策輔助,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經由AI大數據分析最適採收期及預估收量。(圖由農業局提供)

經由AI大數據分析最適採收期及預估收量。(圖由農業局提供)

客製化的氣象,規劃美濃平原14個點位,每小時都能瞭解降雨強度。(圖由農業局提供)

客製化的氣象,規劃美濃平原14個點位,每小時都能瞭解降雨強度。(圖由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