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撒播拚第一 農民稱:被「關心」

農民撒播後接到官員電話,又收到縣府公文。(記者顏宏駿合成)

農民撒播後接到官員電話,又收到縣府公文。(記者顏宏駿合成)

2022/03/27 18:4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農民葉豐端為了省工、省成本,今年一期稻作首度嘗試無人機撒播,他是溪州鄉有史以來首位用無人機撒播的農民,撒播時他特別邀請農會、台中區農改場研究員前來觀摩,過程非常順利,但事後卻接到「民航局」官員的關心電話,前天又收到縣府農業處公文,公文指稱該撒播活動未向民航局提出申請,已違反規定。

葉豐端感到十分氣餒,他說,面對農業缺工,農政單位口口聲聲要提倡「智慧農業」,也鼓勵農民使用省工、省時的無人機以替代農務,他為了配合政策,創溪州之先採用「無人機撒播」,他表示,這種方式種籽取用自家稻田,成本低廉,不像育苗場強迫使用苗盤配合播種機,每分地成本節省至少上千元,值得大力推廣。

葉豐端找到領有農業飛行器執照的代飛手,撒播當天非常順利,但3天後接到民航局官員的電話,對方宣稱以遙控無人機進行投擲、撒播活動,屬於民航法第99條之14規定之操作項目,「你透過飛行器撒播,沒有事前向民航局提申請,已經違反『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要求葉豐端提供「飛行手」的名字。

葉豐端說,一個簡單的撒播,竟然「驚動」民航局,真是「嚇死小農民」,他想到的只是「如何節省成本,如何省工」,況且從電視、網路經常見到官方出動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官員可以,為什麼小農出動無人機就有事?」

他說,官員口口聲聲說「智慧農業」省時、省工,問題是,若只要出一趟任務就要上民航局申請許可,農民豈不「自討苦吃」,不守法,就不能飛,這真的氣死人。

一位謝姓民眾為葉豐端抱屈,他說,只要出無人機任務就要事前提出申請,這根本就窒礙難行,舉例來說,耕耘機帶來的泥巴是最大的民怨,如果為了作防治而採「事前耕耘登記」,你看哪個農民受得了,「官員真的不懂民間疾苦」。

對此,縣府農業處強調,發給葉姓農民的公文不是「處罰」而是「宣導」,因為空中飛行器執行農務越來越普遍,萬一飛行器掉落,砸到民眾或掉落高鐵、高速公路引起重大意外,誰該負責?有鑑於此,國內已有訂定相關法令和規則,只是很多農民都不曉得,他們會加強宣導。

官員表示,每一部農業用飛行器都要向民航局登記才能飛行,其次飛行手都要通過國家考試領有飛行執照,在執行農業飛行前,必須向民航局提出申請,團體或農民可上民航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網頁(http://drone.caa.gov.tw)」登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