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篩劑搶手衍生勞資爭議 高市勞工局頻接抱怨、求助電話

防疫新制今天上路,居家隔離、檢疫、自主防疫期間,三類快篩陽性可經醫師判定後視同確診,快篩劑搶手衍生勞資爭議增多,高市勞工局頻接抱怨、求助電話。(資料照)

防疫新制今天上路,居家隔離、檢疫、自主防疫期間,三類快篩陽性可經醫師判定後視同確診,快篩劑搶手衍生勞資爭議增多,高市勞工局頻接抱怨、求助電話。(資料照)

2022/05/12 22:37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防疫新制今天上路,居家隔離、檢疫、自主防疫期間,三類人快篩陽性可經醫師判定後視同確診,加上越多越多公司行號要求員工上班,進行辦公室前須先快篩陰性才准進入,快篩劑的需求量大增,常一劑難求,也衍生不少勞資爭議,包括資方不付快篩劑費,是否涉變相減薪,另不快篩不准進公司,又不啓動視訊辦公,一旦記曠職或資遣怎辦?勞工局坦言投訴、詢問電話接到手軟。

民眾大排長龍購買快篩劑,許多公司要求員工上班前,必須先自我快篩,並拍傳陰性一條線畫面給幹部,才准進入辦公室,以免因確診傳染其他同事,而影響公司運作,由於快篩一劑難求,排隊、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沒劑可篩的上班族電話求助勞工局,深怕沒快篩,進不去辦公室遭記曠職,影響年終考績,甚至藉故資遣「不快篩」的員工。

此外,也有民眾電話抱怨資方,片面要求勞工自掏腰包排隊買快篩劑,勞工每月多出近千元花費,資方不買單形同變相減薪,勞工局表示,快篩衍生許多勞資糾紛,層出不窮,目前雖尚未成案,但詢問電話接到手軟。

勞工局強調,如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未對特定行業人員要求快篩,雇主就不得強迫勞工,也不能因勞工未配合,而拒絕提供勞務,或拒絕給付工資,甚至強迫其留職停薪;若企業基於職場防疫需求,要求勞工接受篩檢,或因應指揮中心要求應辦理快篩的特定場所,包括如幼兒園、補習班等,因屬企業營運管理所需,相關費用宜由雇主負擔。

勞工局提醒居家隔離的「自主防疫四天」,屬於有條件可以外出,只要快篩陰性後,就可佩戴口罩外出工作,如果勞工因雇主無法提供快篩試劑、且勞工也買不到快篩試劑,導致無法符合出門條件時,雇主應與勞工協調,可運用現行的假別,包括事假、病假、特休等方式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