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隔擬縮短至3+4 專家支持:有助民眾大量篩、大量報

洪子仁認為居家隔離調整為「3+4」方案很合理。(資料照)

洪子仁認為居家隔離調整為「3+4」方案很合理。(資料照)

2022/04/24 22:0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跨部會防疫會議決定將居家隔離調整為「3+4」方案,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但仍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縣市、專家討論而定。不過,專家認同政策方向,強調現在要鼓勵民眾大量快篩、勇於「報案」,以利監控疫情,並兼顧社會運作量能,若是打完三劑疫苗居隔3天,搭配以篩代隔,很合理。

指揮中心預估整波疫情恐有350萬人染疫,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比起預估染疫數字,更重要的是數值背後的意義,以350萬人確診為例,假設平均匡列每人接觸者5人要居家隔離10天,等於先後有1750萬人都要居隔,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可能出現無人照顧患者、學校沒有老師教書,難以回到正常生活,因此有效匡列、縮短居隔是對的方向,政府也正在這麼做。

對於政策方向,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直言「很棒」,大流行時代來臨,就是要鼓勵民眾大量快篩,並勇於「報案」、即通報結果,有助監控疫情且兼顧社會運作量能,以篩代隔,3天隔離「很合理」,只要確認醫療量能整備,就可有秩序地度過這波疫情。

洪子仁提到,居隔若縮短至7天,實在還是太長,會影響民眾快篩陽性通報意願,試想確診要波及家人關7天,有些人恐會覺得太麻煩而選擇隱藏。過去認為關越久越安全,但現在民眾若完全不通報,更未必安全,政府轉換思維很重要。

洪子仁也指出,若政府憂心病例數增加太快,可適時參考國外作法「關一下門」,例如娛樂行業、校園等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暫停營業或暫停上課一週,或是限制餐飲業營業到夜間10點等,以緩解疫情上升趨勢,也比完全不能營業好,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