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隔離擬降為7天 專家建議:善用快篩可再降到5天

專家表示染疫5天後快篩就會呈現陰性,即使PCR檢驗為陽性,傳染力已經變低。(資料照)

專家表示染疫5天後快篩就會呈現陰性,即使PCR檢驗為陽性,傳染力已經變低。(資料照)

2022/04/23 19:46

相關新聞連結:
密切接觸者簡化成「4同」 居隔有望降到7日…後天開會討論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3日)和高風險縣市台北、新北、基隆、桃園、花蓮、高雄6縣市首長開會,對於簡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調、降低居隔天數到7天取得共識,25日會再開第2次會議。專家認為,指揮中心已推估台灣可能會有460萬人染疫,縮短居隔天數、簡化疫調勢在必行,未來可以將天數縮短到5天,以免影響社會正常運作。

隨著染疫人數增加,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認同指揮中心可能要施行的措施,包含放寬密切接觸者的定義以及縮短居家隔離時間,他表示,過去是採「清零」作法,匡列標準非常嚴格,不過,若再依照舊有模式運作,不僅地方衛生局無法負擔疫調人力,警消、醫護等維持社會運作必要的人員也會因被匡列導致運作受影響,就疫情發生兩年多以來,可觀察到親密接觸者才是高風險者,如同住家人,或者同桌吃飯等才會容易染疫,一般民眾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足跡重疊也不用過於擔憂。

指揮中心有意用篩檢逐步取代隔離,陳柏齡指出,快篩試劑的準確率已越來越高,並且通常是Ct值低、快篩才會陽性,Ct值高者PCR核酸篩檢雖然是陽性,但事實上只要快篩陰性,病毒傳染力就不高,由於染疫者平均5天快篩就會呈現陰性,他認為,未來隔離天數有機會再從7天降低。

有鑑於疫情導致很多學校停課,進而影響學生受教權,陳柏齡建議,或許可仿效國外作法,待快篩試劑充足,如果班上有學生確診,該班級的其他學生快篩陰性後,仍可到校實體上課。

相關新聞連結:
海龜被囚地下室 動保團體痛斥中央地方護龜跳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