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批農會法修法 農委會:加重刑度是為遏止賄選歪風

國民黨團批評《農會法》修法,農委會表示,修法是為了遏止農會賄選歪風。(翻攝資料照)

國民黨團批評《農會法》修法,農委會表示,修法是為了遏止農會賄選歪風。(翻攝資料照)

2022/03/18 20:56

相關新聞連結:
不滿農會法引進專業理事 國民黨團控:處理完水利會就染指農會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日前預告修正《農會法》,其中包含比照《選罷法》加重農會幹部賄選刑度與罰金,同時因應農業發展,讓中華民國農會增加3分之1的專業理事。但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評,農委會干涉農會自治。農委會則說,修法是為端正農會選舉選風 提升經營效能,盼請各界支持。

每逢農會選舉,外界都只有滿滿的「賄選」印象,激烈選區,甚至還有幹部代表開出一票1萬元買票,不過即使賄選罪證確鑿,現行《農會法》賄選的刑度僅為3年以下,賄選者往往透過認罪協商,爭取可易科罰金的6個月刑期或緩刑。修法後,刑期改為最少3年、最高7年,罰金也從最高9萬元提高到最少100萬、最高1000萬元,並且必須在6個月內審判完畢,杜絕過去判決確定後,往往幹部任期也屆滿等離譜情況。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抨擊農會法修法,中華民國農會(簡稱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與會質疑,農會幹部選賄選的罰則跟殺人、強姦一樣,農民常送小東西互動,是否就構成賄選?

農委會指出,《農會法》自1985年增訂賄選刑度與罰則後,歷經37年未曾修正,歷屆農會選舉賄選案件仍層出不窮,可見農會法針對賄選的刑度與罰則過低,已無法產生嚇阻作用。另外,犯農會賄選罪因現行規定刑度低,宣告緩刑後仍得繼續任職農會,將會使賄選者產生得益效果,這次修法就是希望可遏止農會選舉賄選行為,希望藉提高賄選刑度與罰則,防止投機者進入侵蝕農會,維持農會選舉公正性。

至於張永成質疑,農民互送小東西,是否就構成賄選?農委會解釋,賄選行為有法定的構成要件,除行(收)賄雙方及賄款,或不正利益等犯罪主客體外,還需有行求、期約等賄選意思表示及行(收)賄雙方間的對價關係,並強調,我國農民日常年節禮尚往來風俗,不應被有心人士指控成賄選行為,而阻礙本次改革。

國民黨團批評農委會引進專業理事,是干涉民間團體自治。農委會指出,日本、韓國早就都有專業理事的設置,全國農會屬於公益社團法人,並且是依《農會法》成立,農委會指出,全國農會是依《農會法》特許設立,和全國總工會、全國商業總會、合作社等依其他法令所成立之法人團體屬性完全不同,且全國農會負責的事項諸如要辦理國際農產品貿易及國外促銷展售業務、輔導全國各級農會組織運作、經營、建立全國農會資訊平台等,又設有鮮乳廠、農牧場、農化廠等經濟事業部門,涉及領域寬廣而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