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基本法23條火速通過 特首李家超聲望創新低

香港立法會19日火速通過「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讓港府有更大權力鎮壓社會異議。香港民意研究所週二也公布香港特首李家超的最新民調,得分創上任近兩年來新低。(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19日火速通過「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讓港府有更大權力鎮壓社會異議。香港民意研究所週二也公布香港特首李家超的最新民調,得分創上任近兩年來新低。(美聯社)

2024/03/22 14:33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19日火速通過「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讓港府有更大權力鎮壓社會異議,包括對叛國、叛亂可處終身監禁。香港民意研究所週二也公布香港特首李家超的最新民調,指李分數再度下滑,並創上任近兩年來新低,其中有18%受訪者更給他零分。

香港立法會日前火速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嚴懲數十項新增修的五大類國家安全罪行,從港府公布到立法會三讀通過,僅歷時11天,包含美國、英國和歐盟都提出警告,該法恐進一步扼殺香港自由。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19日公布特首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的最新聲望,包含李家超獲得評分47.4,比1月降7分,創上任近兩年來新低,有18%受訪者還給他零分,民望淨值15%也比上次調查下跌5個百分點。

調查也顯示,香港政府的最新滿意度為38%,不滿意為49%,滿意率淨值為負11個百分點,較上次1月份的調查下跌8個百分點,民望淨值也創下2022年6月以來的新低紀錄。

對此結果,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由這次的聲望調查,可從中推敲民意對23條立法態度。他分析這一兩年做的民調,回應率及成功訪問率驟降,顯然很多港人都選擇不答覆,且選擇拒答就不列入統計。不過在此情況下,李家超的分數還是跌,這也反映港人不是那麼輕易被政府影響。

負責這項調查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也指出,要思考香港市民在國安法實施前後,公眾諮詢或公共事務參與程度的比較,可以參考2021年及2023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還有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他表示去年調查只有2%受訪者參與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今年更跌到只有1%,對此他形容「再無可低」,並指「市民對於是否參與這些公眾諮詢,以及對公眾諮詢的過程及結果,還有什麼可以期盼的地方呢?」

陳家洛也提到,比較投票率的改變,都可以呈現出一種公民社會的不同狀態或者姿態,到底在今時今日透過議會、透過選舉還有多大影響呢?當參選的人也都是10個有10個都不(認)識的時候,那我們還可以怎樣講到有代表性的可能性呢?

參與這項民調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林碩賢則分析,只有1%的受訪者參與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凸顯市民擔心提反對意見可能招致後果。林碩賢也說,97%的人選擇沒有參與公眾諮詢的話,他們都有機會是因為現在這個政治氛圍之下,很害怕去給一些反對的意見,甚至可能有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上面,提出過一些反對政府政策的聲音或者意見,都可能聯想到「黑暴」,所以市民在反對意見方面是比較噤聲。

報導提到,這項調查在3月4至7日,由真實訪問員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以及透過電話短訊隨機邀請市民參與網上調查的混合方式進行,成功訪問了1012名香港居民。香港民意研究所表示,星期二公布的數字是電話訪問的結果,網上調查結果將會適時再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