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禽流感疫情嚴重進口雞肉恐有缺口 農委會:國產雞肉可補上

農委會指出,國產雞肉也可大致補足缺口。(資料照)

農委會指出,國產雞肉也可大致補足缺口。(資料照)

2022/03/17 16: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來美國禽流感疫情嚴重,不少養雞州郡成為疫區,台灣區冷凍食品工業同業公會14日發函給農委會說,因應國內外爆發禽流感,近期雞肉供給恐出現短缺,希望政府研議相關措施穩定民生所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7日)說,國產雞肉的冷凍庫存量有8萬多噸,每個月需求約6萬噸,肉雞成長周期為6週,並不擔心國內雞肉有供應不足的問題。

依農委會統計,2021年國產白肉雞與進口數量統計,國產白肉雞有41.4萬公噸,屠檢量為2.63億隻,平均價格每公斤50.2元;進口雞肉17.5萬公噸,平均價格27.2元,其中美國16萬0400公噸、占比92%,加拿大1萬4843公噸、占比8%。

進口雞肉多半使用在團膳、速食、食品加工等,進口的部位則是腿、翅,家庭一般仍以買土雞為大宗,國產白肉雞產地交易價格14日迄今為每台斤32元,較13日的31.8元微幅上漲0.6%;紅羽土雞北區的產地交易價則維持在每台斤38元。

陳吉仲說,白肉雞養成的週期為6週,目前國內的國產雞肉冷凍庫存量有8萬多噸,若以一年雞肉需求量約58.9萬噸計算,一個月的需求量約4.9萬公噸,6週的需求量為7.3萬公噸,國內的冷凍雞肉庫存量足以供應肉雞生長周期的6週,加上禽流感多半好發在冬季,隨著時序進入春天,評估疫情會相對趨緩;至於國產白肉雞價格微幅上揚,陳吉仲說,這是因為飼料成本從每公斤10元上漲到15元,農民面臨經營挑戰仍投入生產,價格仍在合理範圍。

對於可能受到美國的禽流感疫情影響,導致部分疫區生產的肉雞無法進口,是否影響台灣總體雞肉供應量,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除了疫情外,加上烏俄戰爭開打,海運塞港情況更嚴重,業者評估3-4月的進口雞肉會變少,預計影響500個貨櫃(1個貨櫃20噸),大約會減少1萬噸的進口量,不過業者會將訂單轉到其他非疫區來進口。

外界關注進口雞肉的缺口是否可能會帶動價格往上走,江文全說,國產白肉雞跟土雞供應大致可補上缺口;至於目前市面上的速食業者很多都是選用國產白肉雞,不過若是量販通路的冷凍棒棒腿等,則大多都是進口,冷藏的則是國產較多,便當店的雞腿、雞排便當使用的雞肉,則看價格,使用國產、進口都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