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室驗出陽性 動物P3實驗室主持人:可能僅是RNA片段

基因體研究中心的P3實驗室是國內4座可做動物實驗的P3實驗室(ABSL/P3)之一。(記者方賓照攝)

基因體研究中心的P3實驗室是國內4座可做動物實驗的P3實驗室(ABSL/P3)之一。(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12 06:50

首次上稿 00:32
更新時間 06:5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助理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該實驗室為國內可做動物實驗的「ABSL/P3」的4座實驗室之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有在該實驗室的桌面跟門把有驗出陽性反應,但Ct值很高,同樣擔任「ABSL/P3實驗室」主持人、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此陽性反應可能是已被酒精破壞掉細胞膜的RNA片段。

國內共有18間P3實驗室,但其中只有4間是可做動物實驗的「ABSL/P3實驗室」,剩下的是只能做細胞實驗的「BSL/P3實驗室」,這4座「ABSL/P3實驗室」,1間在農委會家畜衛生所,1間在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1間在國衛院,1間就在本次有研究助理確診的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這4間中除農委會家畜衛生所不做武漢肺炎病毒研究外,其他3間都有投入武漢肺炎藥物、疫苗等研發工作,而即使同為P3實驗室,「ABSL/P3實驗室」和「BSL/P3實驗室」卻又大不同。

司徒惠康指出,可做動物實驗的「ABSL/P3實驗室」和一般只做細胞實驗的「P3/BSL實驗室」不同,他表示「P3/BSL實驗室」中,因為細胞都是培養在培養箱中的培養皿,操作員只要小心地將一盤盤的培養皿從培養櫃中取出,再放到生物安全櫃操作即可,「比較靜態」。

要做動物實驗的「ABSL/P3實驗室」,則是將實驗動物放在籠子裡,再放到生物安全櫃中操作,用的實驗動物多是溫和的倉鼠,司徒惠康說,倉鼠不管多溫和但還是會動,即使操作員很有固定倉鼠的經驗,但要將病毒放到倉鼠鼻腔中感染時,過程一定要用手去操作,「風險當然跟靜態的細胞培養皿不一樣,難度高很多。」

司徒惠康進一步解釋,「ABSL/P3實驗室」的人員非常倚靠訓練跟經驗,他舉例,可能幾百個人中有20個人熟悉「BSL/P3實驗室」的細胞培養作業,但若要找到熟悉「ABSL/P3實驗室」的操作員,則可能幾百個人還找不到5個,他說,在ABSL/P3實驗室的操作員視實驗性質有時須穿正壓防護衣,氣體會從防護衣往外吹,防止病原跑到體內的可能,但不論是正壓防護衣或其他防護裝備,都難免會讓人行動不便,加上ABSL/P3實驗室必須操作實驗動物,「複雜程度真的超出只做細胞實驗的BSL/P3實驗室。」

指揮中心指在基因體研究中心的「ABSL/P3實驗室」的桌面、把手驗到陽性反應;司徒惠康說,「ABSL/P3實驗室」雖也是全程都於生物安全櫃中操作,但還是人戴著手套操作,由於是要對活的實驗動物做實驗,被噴濺的可能性會比靜態的「BSL/P3實驗室」更高,若操作員的手套用酒精消毒不夠完全,確實有可能沾染到環境的其他處,但由於檢驗環境陽性的Ct值非常高,加上現在PCR篩檢非常靈敏,即使武肺病毒已被酒精破壞外層的細胞膜、不具感染力,但病毒的RNA片段還沒有變得很細碎前,透過PCR檢驗不停被放大(Ct值越高,代表被放大越多次),即使只是RNA片段,但仍有可能會被驗出陽性。

司徒惠康表示,若武肺病毒已經被酒精破壞掉細胞膜、僅剩下RNA片段,不會具有傳染力,但仍有PCR檢驗呈陽性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