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分科測驗級分基準爭議 全志盟:招聯會勿成高教界林秉樞

針對明年分科測驗級分基準爭議,全志盟理事長吳福濱今天呼籲招聯會,勿成高教界林秉樞。(資料照)

針對明年分科測驗級分基準爭議,全志盟理事長吳福濱今天呼籲招聯會,勿成高教界林秉樞。(資料照)

2021/12/11 14: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招聯會擬將明年分科測驗級分計算基準,由前1%再切細至前0.1%考生的平均分數,引發眾多爭議。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今發聲明,呼籲招聯會勿為滿足少數學術菁英成就感,隨意更改分科測驗級分計算基準,理事長吳福濱更直批招聯會,如改變計算基準就是高教界林秉樞,欺騙廣大的學生和家長。

全志盟表示,大學招聯會於9月17日修改「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將分發入學採計科目成績,由45級分改為60級分,已抵觸108課綱精神,造成學生學習焦慮,但基於高分群同分超額錄取問題,各界勉予同意,招聯會也在11月5日公告招生細節簡章,111年度考生已根據簡章各自規劃大學之路。

吳福濱表示,招聯會在11月又努力尋求75級分可能性,但因違反多元適性、避免分分計較原則,家長團體和教師團體紛紛反對而作罷,近日菁英主義者再提出新主張,擬將前1%學生改為0.1%作為級距計算,招聯會説明竟是0.1%可以細分頂級群排名,避免分不出高分群名次,極高分會被「斷頭」不公平,並打算111年度實施。

吳福濱指出,招聯會將分科測驗級分計算基準再細分,並不會改變分發結果,卻造成考生高度焦慮,並重新引發分分計較惡夢,既然新的同分參酌辦法,已可解決所有高分增額錄取問題,外界質疑招聯會改變目的是什麼?只是單純細分高分群?

吳福濱認為,招聯會擬再細分之做法,是想將台灣教育,改回考試分數代表一切,回到菁英主義時代,使大學排名受重視,並陷入挑到高分學生、教學可更輕鬆的迷思,卻無視未來20年不一樣的世界,47%工作將消失、65%工作尚未存在、10年內室內電話將消失,少數學者更無視台灣教改20年的努力,已擺脫教育罐頭化製程,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應該多元適性的教育,才能讓孩子有能力和競爭力,台灣也才能保有世界上競爭力,受到世界各國重視及保護。

吳福濱直批,招聯會修改0.1%計分標準是一場騙局,真正目的是要改變台灣教育政策和目標,滿足少數學術菁英成就感,對廣大孩子的教育是一場惡夢,簡章公告是契約行為,隨意更改涉觸法行為,家長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家長支持目前教育政策,更支持教育部維護教育改革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