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大學升學成績計算方式爭議 國教盟:考試入學仍可調整

明年大學升學成績計算方式爭議,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明年考試入學分發仍可調整。圖為國教盟日前召開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明年大學升學成績計算方式爭議,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明年考試入學分發仍可調整。圖為國教盟日前召開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2021/11/12 11: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年大學升學新制將上路,對於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及考試分發採計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招聯會原擬縮小級分級距之計算基準,由前1%縮小為0.1%考生平均成績,引發全志盟、台家盟及全教總的反對,招聯會昨決議個人申請和繁星推薦維持現制。國教行動聯盟今發聲明表示,明年分科測驗考試入學簡章尚未發出,仍可朝0.1%方向調整。

理事長陳鐵虎表示,招聯會常委會昨日決議,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60級分的計算,將朝以前0.1%的考生平均成績為基準的方式討論,國教盟給予肯定,並期待招聯會及教育部能做出正確決定。

針對反對縮小級分級距計算基準之意見,陳鐵虎表示,國教盟擔憂其訴求恐將影響考招制度的優化,傷害台灣未來的人才培育和競爭力。

國教盟指出,現今學測級分的算法,依前1%學生平均成績,直接切成不等間隔的級分數,相較於0至59級分每個級距僅有1.25分,60頂級分間距高達26.25分,相差高達21倍,明顯對接近滿分的學生極度不公,產生高分砍頭現象,但如果改以前0.1%平均成績為基準,1至59級分每級級距為1.5分,頂級分級距11.5分,頂級分和其他級分級距倍率為7.7,不但對高分群鑑別有利,對一般考生亦可緩解若干壓力,利大於弊。

陳鐵虎表示,今年8月1日新組成的招聯會為解決高分砍頭問題,擬以各科前0.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並於今年10月1日的常委會議通過,教育部認為簡章已發而不宜修改,申請入學及繁星入學的簡章確實已發,但分科測驗考試入學簡章尚未發出,仍可作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