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承諾高鐵進潮州 提案縣議員要求一次到位

民進黨籍縣議員洪明江說,交通部應在本次高鐵南延綜合規畫就要一次到位規畫到潮州。(資料照)

民進黨籍縣議員洪明江說,交通部應在本次高鐵南延綜合規畫就要一次到位規畫到潮州。(資料照)

2021/10/27 2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在立委蘇震清質詢高鐵南延屏東案時,答詢高鐵將延伸到潮州,讓地方非常振奮。而3月就在屏東縣議會提案的民進黨籍縣議員洪明江說,提案能讓院長開口同意,當然是相當感謝,但他認為,屏東市六塊厝選址勉強及格,交通部應在本次綜合規畫就要一次到位規畫到潮州。

高鐵延伸屏東總經費預估618億元,目前已進入綜合規畫與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階段,綜合規畫預計明年7月完成。蘇貞昌數度表示會延到潮州,這次在國會應允,地方相當期待。

不過,蘇貞昌指出會「一段一段做」,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延伸潮州案會另啟可行性研究。對此,洪明江說,希望是一次到位,直接納入綜合規畫,而不是讓整個南屏東的人等了又等。

前潮州鎮長、現任縣議員洪明江說,當初高鐵延伸到六塊厝就傳出許多不同聲音,認為經高雄火車站、小港機場到潮州的路線,不論就現有的快速道路、台鐵潮州站等周邊交通角度,或是平衡南屏東、北屏東發展差距,都極具效益,而縱使工程實務上會有許多困難或經費問題,但南屏東的聲音、民意仍是要反映、討論,為何內埔或萬丹就城鄉發展或造鎮的角度不曾被提起過?這些都應該在綜合規畫中一併考量。

洪明江指出,屏東縣地形狹長,六塊厝距離南屏東的恆春約100公里,效益有其極限,六塊厝緊依高屏溪畔,聯外交通相對不便,且對銜接東西部鐵路運輸沒有太大加分,但如果經高雄車站、小港機場再到擁88快速道路且鐵路班次多,台鐵車站規畫較新潮州,更能讓原本的交通樞紐的優勢進一步突顯。

洪明江說,從六塊厝再到潮州這個路線,雖然六塊厝在社會上的聲音有諸多討論,但若真的會進入潮州,至少他是勉強可接受,既然如此,就更應該一次到位,在綜規就規畫延到潮州,而不是還要預留再慢慢評估。他也說,高捷也要延伸到屏東,才能真正體現政府照顧人民通行正義的用心。

現任潮州鎮長周品全是國民黨籍,鎮公所表達對高鐵的高度期待,認為高鐵若能進入潮州,能夠讓大潮州地區的發展更為迅速、均衡,雖然地方公所對中央專業的評估僅能提出意見,但若真的來到潮州,讓原本就具備輸運轉運功能的潮州發揮更多效益,就能走上均衡城鄉發展的正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