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環島遭譏白日夢 東部立委挺:50年前不知蓋得出百層樓101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1/10/27 13: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站址還未定,延伸屏東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又拋出要再延伸潮州,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表示,高鐵延伸到六塊厝已經走2年不要回頭,對於院長昨天指示屏東-潮州路線,將會新啟動可行性研究。立法委員洪孟楷表示,以客觀數據來看,屏東人口能撐起兩個高鐵站嗎?明年就要進行縣市長選舉,不要讓交通建設變選舉支票。

洪孟楷指出,交長王國材最近有個夢,但是否有跟全國民眾合得來,現在有無任何規劃,環島高鐵何時能夠達成,是要50年、60年還是80年,呼籲任何人都能講這個不負責任的話,但交通部長要能有如何達成目標的規劃,不要換一個部長就換一個夢想。

對於高鐵延伸屏東案蘇貞昌再拋延到潮州,洪孟楷說,高鐵只有台北市內有兩個車站,但台北市是要服務整個大台北地區包含基隆在內共700萬人口,以客觀數字來看,屏東縣是否能撐得起兩個高鐵站營運?

王國材昨日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遭外界批評是在畫大餅,立委陳歐珀表示,他認為不是畫大餅,西部有高鐵也有台鐵,高鐵營運後台鐵載客量並未減少,因為台灣有許多不同需求的旅客;東部鐵路是一票難求,且因台北-七堵間路廊瓶頸,買更多車廂運量也無法增加,高鐵來臨則可改變民眾交通運具使用習慣。

立委蘇震清表示,高鐵願景是環島,把台灣建設成快速一日遊,怎麼樣踏出那步很重要,高鐵延伸到屏東只有2.5公里,有人稱是政治路線、盲腸線,為了一個科學園區;旅客要到屏東絕對還是坐到左營,呼籲要盡速研究延伸到潮州。

立委傅崐萁表示,50年前台灣不知道能蓋超過百層樓的101,蔣經國先生推動十大建設要興建北迴鐵路時,很多人當作笑話,指人這麼少為何要花那麼多錢,結果做好到現在是台鐵唯一賺錢的路段;所以台灣在若干年後,環島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都會興建完成,只是誰能願意跨出這一步,讓國家國土能夠平衡,讓百姓成為共同生活圈。傅崐萁特別稱讚王國材難得這麼有擔當,呼籲不要憂讒畏譏,要勇敢去做,在宜蘭選址確定後,盡快啟用台灣整體高鐵路網的可行性研究。

王國材表示,他確實有環島高鐵的想法,不過現階段就是要先把延伸宜蘭、屏東做好,並留下未來延伸花蓮、台東的空間,未來應該會一段一段促成;若延伸時沒有想到這個目標(環島),興建車站做死就可能失去延伸機會。另外,對於宜蘭高鐵站址,後續方案增加後會繼續開地方說明會,說明各方案優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