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月毛豬供應量較調查少3-5萬頭 致中秋後豬價未疲軟

11月毛豬供銷量可能較5月調查量少約3-5萬頭。(資料照)

11月毛豬供銷量可能較5月調查量少約3-5萬頭。(資料照)

2021/10/26 13:5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今舉行11月份的毛豬供銷業務及調配會議,其中11月的毛豬供銷量將較今年5月的養豬頭數調查減少3萬-5萬頭,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將減少供應5百到1千頭毛豬,也讓原本預估中秋後可能價格相對疲軟的毛豬交易價格,目前仍維持在每公斤76-77元。

11月的毛豬供應量可能較5月的毛豬頭數調查少3萬-5萬頭,農委會畜牧處推估,可能因為當時調查時是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較嚴峻,因此今年調查不像過往都是實際走訪豬場,可能部分區域改採推估模式,才產生誤差,另一種可能的原因是豬農可能調整飼養的生物週期,延後出豬等影響,但實際的原因還待清查。

受到氣候變遷、疫情導致航運高漲等影響,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行情仍居高不下,也連帶影響國內飼料價格調漲3-5%不等,畜牧處表示,對於大宗物資價格的波動,除了會持續掌握如採購、庫存、船期、訂單等資訊外,國內也在多年前建立相關SOP,包含必要時協助農民共同採購大宗物資原料、降低採購成本,還有鼓勵農民使用替代性原料來調整配方,以及釋出陳米等充作飼料的原料等,若最後大宗物資仍然持續走揚,就會啟動稅賦的機動調降、減免;畜牧處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大宗物資走漲後,已協助農民共同採購大宗物資,也曾請台糖釋出部分採購原料。

不過有豬農表示,雖然台灣毛豬交易價格近期維持平穩,但由於中國的毛豬已經復育成功,甚至當地毛豬價格已經低到成本價,因此原本大量進口到中國的加拿大等國的冷凍豬肉,準備銷往包含台灣在內等東南亞國家,豬農擔憂,進口的冷凍梅花肉1公斤約110元,國產豬梅花肉1公斤要180-200元,擔憂進口肉強烈成本優勢下,恐影響農曆年後淡季豬價。

畜牧處則表示,中國的豬肉是否回復常態供應等,對台灣豬價並沒有直接關係,國內毛豬價格仍要回到供需基本面,且因廚餘政策影響,國內小型養豬戶陸續退場,國內毛豬在養頭數並未特別增加外,加上產地標示等政策的推行,國產豬肉和進口豬肉已有明顯的市場區隔,且觀察進口數字,這兩年來我國自北美進口的冷凍豬肉數量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