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價漲了! 陳吉仲:季節性需求、價格在合理範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早受訪指出,豬價尚在合理範圍內。(記者劉信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早受訪指出,豬價尚在合理範圍內。(記者劉信德攝)

2021/01/13 10:1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年一月份毛豬批發平均價格上漲,昨天價格來到每公斤75.97元,多名立委關心價格上漲是否合理,當心被有心人士操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漲價是季節性需求,價格在合理範圍,豬隻供應無虞。

立法院今天審查農委會農業作業基金、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等預算,多名立委關心毛豬價格,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北部毛豬批發價格一度出現每公斤79元的高價,從北到南1月份確實出現漲價情形,農委會說明過年前有買年貨的情形,需求增加,可是又有人士操作,國產豬有缺到會價格飆漲嗎?價格波動是否在合理範圍?小心被故意炒作。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去年宣布萊豬進口後價格跌落,到現在農曆年前每公斤起伏10塊錢,便當一漲就是10塊,鼓勵業者增加使用國產豬肉,市場卻藉機大幅調高豬肉價格,豬肉本來就9成來自台灣豬,市場藉故調高不但沒有讓豬農受益還讓消費者造成負擔,更可能造成豬肉食用被替代。

陳吉仲表示,現在離過年不到一個月,很多業者採購國產豬來加工製作香腸、臘肉、火腿等,加上寒流造成火鍋需求增加,所以國產豬肉需求絕對有因為上述原因增加,而這樣的增加造成的價格波動,都是在每公斤70多元之間,跟過去5年比較,都是在波動合理範圍,有些人拿特定某天價格跟去年同期某個期間比,沒有人這樣比較的,這是陷入成長百分比的迷思。

陳吉仲表示,分開部位來看,梅花肉、前腿、肉厚腿肉等部位的監控價格沒有因批發價格而有大幅度波動,養豬可以動態調整,農委會可以調節,保證絕對沒問題,每天成交頭數2萬3千頭甚至可以到2萬5千多頭,絕對有能力調度過年期間的供應,季節性需求結束後價格可能會回穩,首先會保障過年前消費者要吃的豬肉供應無虞。

陳吉仲指出,去年他才因為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豬肉,國產豬價格會崩跌而挨打,才過了多久現在又被炒作價格,這些都不是對於價格有幫助,農委會會把產銷調節做好,維持合理價格和波動範圍。

針對餐廳業者漲價,陳吉仲表示,成本調漲要看行業,還要看豬肉所佔的百分比,有些調漲是合理範圍,有些趁機找藉口調漲,公平會和消保處有開始動作,農委會也會提供產銷資訊和每個通路的合理利潤。

昨天毛豬批發價格平均每公斤75.97元,陳吉仲日前也以數據指出,過去5年元月毛豬的平均批發價,每公斤都在64.08元到75.96元之間波動,表示在正常的市場機制下,這是一個合理的價格區間,除了消費市場能夠接受外,養豬的農民也能確保一定的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