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調豬價穩定 陳吉仲:勿唱衰台灣養豬產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台灣豬肉批發市場價格維持穩定,呼籲勿不當操作價格,影響農民及消費者,更不要唱衰台灣養豬產業。(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台灣豬肉批發市場價格維持穩定,呼籲勿不當操作價格,影響農民及消費者,更不要唱衰台灣養豬產業。(資料照)

2021/01/06 17:3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萊豬進口後,台灣豬肉價格成為民眾關注焦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強調,台灣豬肉批發市場價格維持穩定,過去5年元月毛豬的平均批發價,每公斤都在64.08元到75.96元之間波動,現在每公斤70多元屬於正常的市場機制下,但部分有心人士卻趁機操作漲價議題來打擊市場消費信心,呼籲勿不當操作價格,影響農民及消費者,更不要唱衰台灣養豬產業。

陳吉仲表示,自從去年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將在今年1月1日開放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豬肉進口之後,某些政治人物就一直唱衰台灣養豬產業,不斷鼓吹國內豬價會崩盤,農委會在第一時間就不斷強調,只要做好清楚標示,加上有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的配套,豬價不但不會大幅下滑,甚至許多原本採用進口冷凍豬肉的業者會改用國產新鮮豬肉。

陳吉仲指出,時至今日,台灣豬肉批發市場價格維持穩定,但部分有心人士卻又在年關將至,豬價正常反映年節前行情而來到每公斤70多元時,趁機操作漲價議題來打擊市場消費信心,不管是何種農產品,市場價格都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否則不是傷害農民,就是傷害消費者,農產品價格應該要按照市場機制,並適時運用產銷調節措施來滿足消費者能以合理價格購買,同時增加農民的收入,這才是正常的情形。

陳吉仲分析,回頭看看過去5年元月毛豬的平均批發價,每公斤都在64.08元到75.96元之間波動,表示在正常的市場機制下,這是一個合理的價格區間,除了消費市場能夠接受外,養豬的農民也能確保一定的收入,同時農委會也將適時透過促進內銷、擴大出口、毛豬調配、屠宰冷凍等措施,讓豬價維持在不低於農民生產成本、消費者又能負擔的合理價位。

陳吉仲也舉出主計總處的統計,他表示,2019年台灣每個家庭每個月的日常飲食平均支出大約是17377元,其中用在豬肉上的費用是1823元,若以當年台灣家庭平均每戶3.02人換算,每個人每月花在豬肉上的價格大約是604元,也就是每天大概20元,以目前在正常市場機制下的合理價格波動,對一般消費者的影響是在可接受範圍。

陳吉仲強調,當然社會上還是有少數的弱勢族群,政府各部會都有相關的照顧措施,會讓人人均能享有免於挨餓的權利,所以他要嚴正呼籲,請有心人士不要再用政治操作來影響農產品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出歷年數據說明目前毛豬價格穩定。(記者簡惠茹翻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出歷年數據說明目前毛豬價格穩定。(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