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東港迎王週日登場 「代天府」今上樑閒雜人等迴避

東港迎王代天府今天舉行上樑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代天府今天舉行上樑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2021/10/21 16:4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歷時至少百年且承襲古禮,是東港地方每3年1度的宗教文化盛事,今年雖然因為防疫措施,僅邀請東港鎮內廟宇、陣頭參加,但地方大事仍是讓居民引頸期盼,今天良辰吉時由廟方執事人員及七角頭大總理李瑞安代天府「上樑」,也代表東港迎王在即,代天巡狩的大千歲王駕即將駕到。

3年1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地方上的文化盛事,也是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瑰寶。不僅保留清代祭典科儀,透過傳承,也凝聚了祭典人員、在地居民與各地信徒的意識。上樑儀式代表著平安祭典已就緒萬事俱備,就待代天巡狩王駕前來為東港地方祈安解厄。

東隆宮指出,代天巡狩千歲爺奉旨按察,臨時駐蹕的行館稱為「代天府」,代天府府衙是設置在東隆宮正殿,佈置工作由內司與祭典人員共同完成,當佈置代天府時即是迎王祭典正式的揭幕,今年依例在10月24日請水(農曆9月19日)的前三天,設置代天府的上樑儀式,由溫府千歲與辛丑正科中軍府共同主持,象徵王府起造。

儀式由內書擔任司儀,在莊嚴的奏樂與鳴炮聲中,先由迎王祭典委員會大總理李瑞安迎請溫府千歲神尊移駕至中庭,並引導大總理與諸位負責的委員代表們行三獻禮,準備一籠象徵東港居民發財豐登的發粿,案桌所繫的桌裙改用上繡「代天府」之蟒龍裙。禮成之後,由工作人員在棚頂中央太極位,用紅絲帶繫上太極金、天金、尺金、壽金及福金等五金,兩側各綁1只裝有5穀種子、錢幣、鐵釘、鍚炭等紅布袋與粽子。

紅布袋內的五穀代表「五股豐登」、鍚鐵及火炭則為「生生不息」,另鐵釘、銅板則代表「添丁進財」,太極金等5金兩旁高掛甜粽,則象徵「高中」,上樑儀式完成,也象徵代天府已經落成。

緊接著由東隆宮董事長潘慶士及大總理李瑞安揭開臨時牌樓「代天府」牌匾的紅布,府內並換上代天府的器物,象徵「代天府」落成,此後正殿的中門及龍虎門用班頭的並用板杯交叉,就此開始,閒雜人等不得再進入。

東隆宮表示,將東隆宮正殿設置成代天巡狩千歲爺們臨時駐紮、辦公與休憩的處所,原本溫府千歲的黃幔改為紅幔並移至原本水遷尊王殿前,正殿門口則掛上「代天巡狩」黃幔,代表東港迎王拉開序幕,二王爺則是移請至外頭拜亭,供信眾參拜。

東港迎王代天府今天舉行上樑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代天府今天舉行上樑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代天府今天舉行上樑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迎王代天府今天舉行上樑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